人民网>>财经

统计局专家:PMI连续三月回升 制造业稳中有升

2013年10月01日10:3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计局专家:PMI连续三月回升 制造业稳中有升

  据统计局消息,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9月制造业PMI时认为,2013年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有升。

  赵庆河称,10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3年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有升。

  一、企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2季度以来,在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各项稳定经济发展政策的推动下,经济运行积极因素进一步累积,在此背景下,社会预期稳定,企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得到增强。反映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2.8%和50.7%,比上月上升0.4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3个月回升。在此推动下,制造业生产呈现出连续回升的势头,本月生产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4个月以来的新高。

  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也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不少企业积极备产,加大采购力度,拉动了原材料购进价格进一步上涨。本月采购量指数为52.5%,创8个月以来的新高;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

  二、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仍不乐观

  制造业生产虽然总体上企稳向好,但发展不平衡,大中型企业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小微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9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1%、49.7%、48.8%,小型企业PMI继续下降,说明在产能过剩、市场供过于求的状态下,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较大。要进一步抓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在融资、减负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责编:闫枫、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