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股民热议IPO改革:造假上市的要允许退货

2013年10月01日11:35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民热议IPO改革:造假上市的要允许退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IPO何时重启时称,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新的制度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改革要着重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表态,《大众证券报》在对读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询问投资者最希望IPO改革时能有怎样的保护措施。我们收到最多的一种反馈是,先建立好赔偿机制以应对发生违规事件时投资者的索赔。

  事实上,A股市场索赔难的问题确实是一大顽疾。据律师宋一欣所说,他所打过的内幕交易官司由于缺乏高院的司法解释,还从没有过胜诉的先例。这也难怪投资者对这一问题特别关注。

  “造假上市的,要允许小股民退货。”投资者韦女士表示。她认为,一些企业造假上市后,就算被查出了也不退市,这不公平。她提出,新股发行时就该同时配一张认沽权证,如果企业造假上市,或者业绩大幅变脸,除了其他的追偿途径外,投资者还能通过认沽权证行权要求上市公司把股票赎回去,然后企业退市。

  除了索赔以外,投资者的呼声主要还有这样一些:

  一、按市值配售,如果认购额不足,承销商全部包销。这样可以避免大机构专门做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上没有股票做无风险生意。

  二、新股发行时直接实行优先股制度,让部分风险厌恶型的中小投资者得以申购。

  三、加大财务核查力度,加重处罚力度。

  四、限制券商与机构合谋,斩断发行询价时利益输送的黑手。

  与欧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不同,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占比非常高。深交所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交易量占我国A股市场的86%;上市公司发行时,中小投资者占到70%,占证券公司经手费的50%,这就决定了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特别关注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人们很高兴听到证监会表态保护投资者利益,人们更希望看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措施落到实处,比如从解决投资者索赔难这一问题开始。 (陶炜)

(责编:闫枫、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