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债违约阴影笼罩  国际资本陆续回流 

新兴市场货币或翻身(热点透视)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2013年10月09日07: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美元指数在昨日亚洲汇市出现了小幅反弹,但是反弹力度不大。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的阴影下,欧元等货币对美元存在进一步走高的空间。另外,在国际资本陆续回流新兴市场的影响下,前期大幅贬值的新兴市场货币有望迎来一轮涨势

  

  美元继续承压走低

  10月7日,美元指数在纽约汇市继续延续下跌态势,最低下跌至79.92,最终收盘报79.95。美国政府关门已经进入第二周,而美国国会两党之间的谈判依旧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指出:“当前投资者还算冷静,但是时间拖得越久,投资者就会越紧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反映投资者情绪的波动率指数(VIX)攀升,令美元持续承压。”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6%上下盘整,一方面受避险支持,一方面又受到美国债务上限的限制。同时,瑞士法郎、日元等避险货币对美元持续走高。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瑞郎和日元对美元在周二的亚洲汇市因受到美指小幅反弹的影响而有所下跌,但是预计这两大避险货币后市将继续上涨。”

  而随着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临近,美国政府陷入“技术违约”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将继续主导市场,预计美元在本周可能会继续走弱。”谢栋铭表示。

  荷兰拉博银行分析师指出,在美国政府关门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打压下,美元疲软走低。另外,美联储或推迟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也对美元造成冲击。但拉博银行表示,市场存有“美元作为避险货币最终会走强”的观点。

  欧元升值前景光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政府关门的负面事件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走高的情况,欧元、英镑等风险货币对美元却并未出现下跌的状况,反而有所上涨。10月7日纽约汇市,欧元/美元最高上涨到1.3592,收盘在1.3576。英镑对美元同样小幅收高至1.6090。“欧元及英镑对美元近日的走高一方面是受到欧元区和英国较好的经济数据表现的刺激。”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则是受到欧洲央行对欧元汇率言论的影响。”

  欧盟统计局10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增长速度趋于平稳。该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增长0.3%,与初值一致,速度趋于平稳。另外,英国莱斯银行10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月Halifax房价指数月率增长0.3%;截至9月的3个月房价年率增幅6.2%,季率增长2%。

  欧元的升值一直令欧洲各国官员们感到芒刺在背,并不断表示将不排除进一步加大量化宽松规模,意图借此压低欧元。但是,近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欧元升值的警告力度小了很多。不少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也许没那么担心欧元汇率了,因为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很低。市场开始期待欧元的进一步上涨。“欧元对美元在短期内有涨至1.37的动力,因欧洲央行目前的政策并未指向汇率。”RTFX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Francesco Scotto说。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Alan Ruskin甚至认为,欧元对美元可望达到1.40。

  资本回流新兴市场

  “我们越接近美国可能债务违约的前景,就越发预计世界将涌向各类安全货币,按受青睐程度依次为日元、瑞郎、欧元、英镑。”Alan Ruskin表示。而除了避险货币和高风险货币之外,另一大类货币——新兴经济体货币同样可能在近段时间内迎来一波上涨的行情。

  10月8日,国际金融研究所(IIF)发布一份报告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针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可能逐步增加。IIF表示,由于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出乎意料地维持刺激政策不变,国际资本由本季度开始应会重返新兴市场,投资者过去数周开始将资金投向专注于新兴市场的基金。只要市场对美联储行动的预期不发生重大变化,预计新兴市场资本流入会逐步恢复。IIF估计,今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将减少1530亿美元,至1.06万亿美元,明年将进一步减至1.03万亿美元,但是这一数据较6月份IIF发布报告时的预期分别减少830亿美元左右。

  上述分析师表示:“前段时间由于受到美联储提前缩减QE规模预期的影响,国际资本纷纷撤离新兴市场,从而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但是近期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情况已经停止,而且的确出现了资本回流新兴市场的迹象,市场普遍预计这一回流趋势仍将持续,而这对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势必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责编:李海霞、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