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真诚构筑中非经贸合作双赢平台—— 

中电投集团携几内亚打造铝业基地

苗  晓

2013年10月09日07: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中电投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伟(前右)与合作伙伴在几内亚签约现场。

  9月,是中国的初秋时节;秋季,又被称为丰收之时。2013年,对于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属下的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而言,终于迎来“走出去”战略换来的春华秋实重大硕果。

  

  9月6日,中电投国际矿业公司与几内亚政府成功签署了《中电投几内亚铝业项目特许权协议》。此举标志着该集团公司放眼全球“走出去”的经营理念获得实质性成效,更为我国积蓄铝资源赢得国际话语权与议价主动权打下坚实基础,对构建中国与几内亚合作双赢的开放式市场格局,促进几内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社会发展与繁荣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

  挥汗五年坚持海外布局

  “与几内亚合作的项目周期,长达5年之久。”中电投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伟很感慨。

  谈到项目历程施明伟如数家珍,2008年2月,在中几经贸混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同意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参与建设两国双边合作项目。同年9月,中电投与几内亚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几内亚政府授予中电投铝矾土探矿许可;2009年9月,中电投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全面负责中电投几内亚氧化铝项目的开发建设;2011年5月,中电投国际矿业参加了在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举办的“2011国际矿业大会”,首次大规模地向公众介绍中电投几内亚氧化铝项目;同年8月中电投与几内亚政府签订框架协议,进一步肯定了2008年9月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内容。“2012年后,项目实质性协商的步伐加速。”施明伟强调,2012年10月,几内亚总统颁发总统令,将博法地区的相关土地定为中电投几内亚氧化铝项目公共用地,11月双方正式启动项目矿业协议谈判工作,12月项目环境和社会评估报告通过审批,获得几内亚环境部颁发的合格证书。2013年9月6日,双方正式签署中电投几内亚氧化铝项目矿业协议。

  “此协议还要经过几内亚议会和中国政府的批准方能正式生效,我们希望年底前获得佳音,争取1年后开工。”施明伟满怀期待。

  严守“规范、透明、沟通”原则

  位于西非西岸的几内亚,尽管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当地的自然资源中,拥有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铝土矿资源,铝土矿储量世界第一。

  “几内亚项目作为目前我国在海外获得的最大铝土矿区块,不仅储量丰富,而且具有埋藏浅、矿脉厚、品位高、储藏集中、开采成本低等优势和特点,对提高我国资源保障能力,促进我国铝工业可持续发展,保证国家经济安全,服务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战略意义都十分重要。5年来,为了项目能顺利进行,我们研究确立了三大原则——规范、透明、沟通,以此作为推进项目进程的钥匙。”施明伟说。

  施明伟进一步解释,规范是指严格按照国际规则行事。透明就是明明白白做事,比如公司借“2011国际矿业大会”在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举办之机,设展台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示中电投几内亚氧化铝项目蓝图。沟通是说肯下真功夫,到项目涉及地的政府、议会、高校、媒体、基层民众等中间,反复讲解互利共赢的前景。为此,有个不停跑基层的副总工程师磨破了鞋子……“大家的艰辛最终扩大了当地理解项目的普及率,换来一些国际机构及相关社团组织和几内亚各级政府与民众的真心拥护。”施总对此很欣慰。

  联手共赢宏伟蓝图很诱人

  “按照规划,几内亚项目二期工程全部投产后,氧化铝年产量将达到800万吨。”施明伟解释说,该项目分矿区和工业园区(含港口)两部分。矿区位于几内亚西部,分为南部、北部两个独立矿区;工业园区和港口位于百莱地区,距首都科纳克里160公里,园区面积21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一期投资390亿人民币的此项目,集矿山、氧化铝厂、港口、电站、内陆运输、生活区等设施为一体,包括一座年产能约1300万吨的铝矾土矿厂,一座年产能约400万吨的氧化铝精炼厂,一个年吞吐能力约800万吨的专用港口,一座容量30万千瓦的配套燃煤电站,150千米的运矿管道和进矿公路等以及与项目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计划2020年底投入商业运营。

  关于项目可为几内亚带来哪些突出效益?施明伟笑着说,项目建成后,将以最快速度和最经济价格向几内亚首都和周边地区供应电能;可为当地提供数千个就业机会,培养一批本土技术和管理人才;可促进城市化进程,使之成为首都之外的第二个大型沿海工业城市。同时,新建的现代化港口及配套的基础设施将促进当地交通、物流等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建筑、餐饮服务及农、渔、牧等产业的发展,为几内亚政府增加税收提供新渠道。“我们将为创建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不懈努力,为推动中国和全球清洁能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施明伟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李海霞、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