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赵昌文:国企交利润给政府是天经地义

2013年11月16日00: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薛白)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赵昌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为网友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赵昌文指出,作为国有企业全民共享的属性,应该把更多的比例交给公共,《决定》中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到2020年达到30%,这是合理的。

赵昌文说,国有企业的收益和政府财政之间的关系实际上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最早国有企业无论盈亏,都是由政府兜底。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比如通过承包制、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一直到后来国有企业开始交税,且税率很高,所得税55%,还有利润调节税,再到后来所有税率统一,既要交所得税又交利,这几年总体上来说国有企业和财政之间的关系越来越顺了,但是从比例上来讲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比例过低,目前国家分四类,最高的是中国烟草,是20%,剩下的一般资源类企业15%,竞争性的交10%,还有少数的科研机构这些国有企业比例更低,原来不交,现在交5%,平均国有企业的上缴财政比例大致是12%、13%左右,比例偏低,这次三中全会《决定》提到2020年提到30%是不小的提升。此外,国际上来看,虽然国外国有企业数量少,但是其平均分红率是30%—50%左右,所以这次提出的国有资本上缴财政的比例提到30%是有依据的。

赵昌文说,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比例,对国有企业来说是外在的压力,作为出资人,除了加税之外,交利润给政府是天经地义,但比例提高之后的确会给国有企业带来外部的压力,例如现在一些国有企业内部利润留成比较高,可以再投资再发展。提高之后会影响其发展速度。但这个比例的提高是合理的,因为作为国有企业全民共享的属性,应该把更多的比例交给公共。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