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民企吃掉大钾矿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显露锋芒

2013年11月18日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企吃掉大钾矿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显露锋芒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魏廉直 周璐)“经论证,中川国际矿业公司所持加拿大KLSA-007钾盐开采权区块内蕴资源量为11.69亿吨。”近日,一则利好消息从中国地质研究院传来。11.69亿吨,对于严重缺少钾肥的中国来说,这个数字显得格外“抢眼”。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加两国专业团队历经数年的共同努力,在地质、可研、环评、运输、法律及投资环境等方面做了充分的综合研究。经数次专家论证会表明,在加拿大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钾肥基地是可行的,这是目前中国在海外最为成熟的钾盐项目,各项建设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而它们的主人中川国际矿业公司—仅仅是一个来自北京的民营企业。

  民企吃掉大钾矿,并非“蛇吞象”的故事,而是近年来中国民营经济不断壮大,自信走出国门的一个缩影。笔者近日前往中川国际矿业公司,去听听他们走出国门的故事。

  虎口拔牙:民营经济走出去

  “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能够在国外拿下这么大的钾矿,主要得益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同时也是由于民营企业的灵活性,使我们能短时间打下这场硬仗!”中川国际矿业公司董事长孙昔铭对笔者表示。

  这被视为是“虎口拔牙”的一次并购。原来,中川国际在加拿大的两个矿区,位于全世界钾盐资源最丰富的加拿大埃尔克波因特盆地中心,东、西、北三面都被必和必拓的矿区包围着,南面是俄罗斯控股的一家钾盐公司。在这种包围圈中,中川国际在与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竞争中,依托中国高速发展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优势,通过良好的国际化运作经验和高效的决策处理,破解了从谈判到落实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就连矿区周边老百姓担心的环保问题,他们都逐项落实,最终拿下这个项目。

  “中川国际将钾盐矿开到了加拿大,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建立了11.1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海航并购西班牙NH酒店连锁集团,美的并购开利拉美空调业务……”据普华永道2013年发布的《全球并购市场新动向——新兴市场投资者的崛起》报告,2012年,中国民企投资255亿美元于海外并购项目,是2008年交易金额的7倍,在过去5年中增长600%以上。中国民企开始越来越自信的主动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逐步扭转以往被动接招的局面。

  自信的背后,也在于中国民营经济在海外的高速发展。华为手机畅销欧美,比亚迪汽车卖到了非洲,国王陶瓷畅销海外……据全国工商联数据,2011年,民营经济出口总额已超过5700亿美元。2012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9.6%,远高于全国9.2%的增速,出口总额已达全国的35.6%。

  资深媒体人高严认为:“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是让国企走出去,也鼓励民企走出去。民企应该看准机遇,大胆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那么未来我们国家就会有更多像华为一般的世界级大民企的出现。”

  粮食安全:民营经济出份力

  “储备好钾肥就是储备粮食,就是储备耕地,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好这个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中钾项目论证会上曾表示。

  储备好钾肥就是储备粮食?原来,小小的钾盐有着重要的作用。据中国农业大学在全国10个省份对水稻的钾肥施用量和增产效果进行的实验表明,按现行的施肥标准,每亩多施用一公斤钾肥,可增产4—6公斤粮食。

  然而,中国却是钾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2010年国土资源部确定钾肥为中国紧缺的8大宗矿产之一。急缺的背后是国际巨头对中国钾肥市场“压产提价”的垄断格局,短短十年间,进口钾肥价格从每吨100美元左右涨到如今的每吨接近800美元。正如郑绵平院士表示:中钾项目以其每年预估300万吨的出产量,能够更有效的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钾肥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钾肥事关农民的负担,这背后是钾肥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如果长期受制于国际巨头的“压产提价”,依赖进口,农民的负担就会日益加重。说到底,这是一个事关民生的大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企开始涉足民生项目:雨润实现农业循环经济,比亚迪投资建设保障房,广厦控股集团投资原油(燃料油)中转储运项目……

  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中,阐明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同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也越来越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

  应对挑战:民企国企当联手

  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在海外拿下这么大的项目,其资金、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压力,都是可想而知的。

  近年来,随着民营经济大踏步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往往一个好的项目最终因为资金问题流产比比皆是。三一重工在美风电项目投资受阻,北汽集团多宗海外并购无果而终,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折戟……即使是国企,虽然资金、人才和技术压力不大,但也在海外并购的道路中频频受阻。

  对此有网友呼吁:民企和国企都是中国的企业,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双方各自发挥优势,联合起来,在国际舞台发出属于中国的更强的声音。

  国企和民企联合走出去,携手参与国际竞争,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必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也必将创造出更多新的合作模式。

  中川国际矿业公司副总经理闫长明说:“我们的矿区地处加拿大钾肥生产区的中心,周围有数个运营多年的钾盐矿区,各项配套完善。在加拿大矿区有一条专线铁路,可以将产出的钾肥直接运输到温哥华港,然后装船运回国。此外,矿区还有一条省级公路,作为辅助运输渠道。根据加拿大赫氏工程公司的可研报告,开采的条件已经成熟。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找到一个有资金优势的投资方,实现双方的优势整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曾谈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政府援助贷款应互相配合,共同进行海外投资。民营企业机动灵活,容易拿到海外资源的开采和勘探权,也容易谈成并购交易,所以,可以冲在最前面。当民营企业拿到开采权或者谈成并购交易后,可以和国内的国有大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小企业缺乏资金和技术,而国有大企业资金雄厚且技术领先,双方可以展开合作,甚至转让,使项目得到更好的开发。”(完)

(责编:孟哲、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