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东GDP可排世界第16位 经济总量、进出口总额破万亿美元

2014年01月21日15: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GDP可排世界第16位 经济总量、进出口总额破万亿美元

  广东GDP总量可排世界第16位 2013年GDP同比增长8.5%,经济总量、进出口总额双双突破万亿美元

  广东省统计局20日发布: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去年广东GDP同比增长8.5%,经济总量、进出口双双破万亿美元;如果把广东作为一个经济体参与排位,GDP总量排在世界各国第16位。

  两个“首破”

  据发布,2013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63.97亿元,按6.1928的年均汇率计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038亿美元,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全年累计完成进出口109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

  去年全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9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669元,实际增长7.8%。

  三个“稳定”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解读认为,去年广东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最突出特点是发展的稳定性大大增强,全年经济运行非常平稳。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非常平稳,波动小。2013年,广东GDP各季度累计增速均为8.5%,显示了稳健的运行特点。二是物价总水平稳定。2013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稳定在2.0%-2.5%之间,缓慢上升,变化也不大。三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13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64.5万人,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2013年末,全省登记失业率2.43%,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追龙”进度加快

  去年,广东GDP总量和进出口总额双双超过1万亿美元,引人瞩目。幸晓维表示,这表明广东经济实力进一步得到增强,成为全国首个总量超过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广东经济总量在全国仍排第一。从国际看,如果把广东作为一个经济体参与排位,则广东目前GDP总量排在世界各国第16位。同时,广东经济总量与韩国的差距继续缩小,“追龙”进度加快。广东GDP在1998年超越新加坡,在2003年赶超香港,于2007年赶超台湾,2013年广东GDP与韩国的差距预计缩小到2000亿美元以内。此外,广东经济发展结构也发生新的变化,外贸依存度为108.7%,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不到2%。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