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亚向市民发2.2亿红包 资金来自三公支出收缩

赵鹏

2014年05月07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亚向市民发2.2亿红包 资金来自三公支出收缩

三亚向市民发2.2亿红包 资金来自三公支出收缩

 

三亚向市民发2.2亿红包 资金来自三公支出收缩

 

  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三亚向市民发2.2亿红包 资金来自三公支出收缩

  央视截屏

三亚向居民发放2.2亿元物价补贴截图

  三亚向居民发放2.2亿元物价补贴

  时长:1'14''

  播放:3

  来源:央视网

  三亚向居民发放2.2亿元物价补贴收起

  推荐视频:

  开启自动播放

  正在播放

  5日,三亚市财政局对外发布消息,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资金,发放金额共计约2.2亿元,该消息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

  对此,三亚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工作属于政府常态性物价补贴机制,为缓解群众因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并非首次。

  据悉,补贴对象为具有三亚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以及2013年11月-2014年4月间连续6个月以上(含6个月)参加三亚市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本地户籍的在职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

  本次物价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补贴60元,补贴6个月(1月-6月),即每人一次性补贴360元,共约补贴62万人,需发放补贴资金共22320万元。

  本次补贴申报时间为5月4日-6月20日,居民申报信息经各归口部门审核后,补贴资金将于6月26日左右通过银行发放。符合条件未能成功发放居民于7月1日-7月15日受理补报和信息更正,各归口部门于7月20日前提取有效信息并打印纸质汇总表并盖章报送市财政局。市财政局于7月23日前开始对信息变更人员进行补充发放。

  三亚市财政局表示,本次物价补贴发放所有人员需要重新采集数据。

  对此,市民翁女士认为,发放四年以来,虽然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这项政策挺好的,“每年都会统一把钱存到第一次提供的银行账号上。”

  翁女士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三亚外地人口增加,物价快速增长,但本地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较低,物价水平接近北京、上海。

  □对话·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

  资金来自预期的三公支出收缩

  记者:发放物价补贴目的是什么?

  刘锡安:2010年下半年,在全国物价全面上涨时机,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相关部门要求地方政府可以利用财政基金发放物价补贴,当时三亚市启动了物价补贴方案。从2010下半年起持续到现在,4年内已发放9次物价补贴,每年发放的标准总体呈上涨趋势。想让更多市民享受这种发展成果。

  记者:这笔补贴资金从哪里来?

  刘锡安:物价补贴资金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安排,大部分从全年的预算得出,一部分是通过价调基金的资金安排。我们在年初预算时预期到各个部门因为政策环境可能会减少对三公的支出,在安排时对部门支出有一个适量收缩。这笔财政支出不会影响其他事务的保障,属于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

  记者:如何保证补贴发对人?

  刘锡安:这笔基金发放时间在6月26日至30日。目前启动了信息采集和信息更正,我们搭建物价补贴数据库平台,通过前端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个渠道对自身分管人员的居民身份进行确认后,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提取出比较完整的数据,再通过银行端口直接发放。

  记者:为何不只给最需要的人?

  刘锡安:低收入群体和农村居民在一定程度上有其他补贴,比如低保抚恤金,这些也能缓解生活压力,但物价上涨与生活息息相关,对辖区居民也有一定压力,主要想通过普遍性措施让大家来受益,目前从政策效果看,从最开始51万人提高到62万人,大家的积极参与,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都是受益的。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实习记者杨梦鸽 央视

  □网民 求各地一起发钱

  悠嘻爱可乐:不在乎钱多少,在乎的是这种姿态,这种东西完全可以不发,但是发了,就不一样了!其实我看见的是一种做事态度。

  立志做重症监护的米高:可否全国一起发。

  董小宇:今天我们都是三亚人。

  小诺飞:有什么用啊,这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么!!2.2亿可以创造多少就业岗位,平摊到每个人手上就是杯水车薪啊,财政预算有结余也不能这么花啊,授之以渔不好么,是不是,三亚?

  一方活水:三亚,物价最高的城市,大概没有之一。一盘青菜就25元,一个月也才补贴60元。

  炽天使23:为何不从根本抑制物价上涨呢?此举终究是对是错?

  allorainbow:够买三斤蛏子或6斤海螺或7杯椰奶清凉补或8碗素拉面。

  东方红地:三亚有这个想法并且实施,就是政府的一大进步,说明心中有百姓。不管发给有钱人还是穷人总比贪污好吧!

  □专家

  发补贴应程序正义需确保经人大审批授权

  发红包无专门规定

  对于三亚市向居民派发2.2亿红包一事,一位财政部门工作人员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相关财政法规对此类问题并无明确规定。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事最重要的是应该“程序正义”,确保是先通过人大部门的审批再执行。

  一位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现有相关财政法规规定尚未细到这一程度,对三亚市向居民派发物价补贴红包这类问题,并无专门规定。因此从这一角度看,此事肯定不违法。

  虽合理仍有“瑕疵”

  三亚市财政局公告称,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这是市委、市政府在路线教育中大力克服“四风”弊端腾出2亿元的政府财力,针对三亚市近几个月来综合食品价格指数处于较高水平、首季居民收入增加缓慢等客观实际而推行的一次重要的惠民政策。刘剑文对此表示,将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无可厚非,此事有其合理性,但其仍可能有一定“瑕疵”之嫌。

  刘剑文认为,财政资金的使用,一定要通过人大部门的审批和授权,才具有程序正义性。以民生问题来说,就涉及医疗、教育、社保、交通等诸多领域。这2.2亿元是否最适用于发放物价补贴,还是应优先用于医疗、教育、社保、交通等其他一个或几个民生领域,不能只由政府部门说了算,一定要征求当地人大部门的意见,并经过人大部门的审批和授权,否则政府部门就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之嫌了。

  建议划定档次发放

  对于三亚市采取人均一次性360元发放标准的方式,刘剑文表示,这种大锅饭式的发放标准,也有改进的空间。他认为,更合理的方式应该是根据收入不同划定几档不同的发放标准。但考虑到调查居民实际收入有一定困难,或可只分低保人员和非低保人员两类进行发放,根据民政部门明确的低保人员统计,对低保人员额外多发放一些补贴。

  据刘剑文介绍,此前国内只有港、澳等极少数地区对居民发放过类似“物价补贴”之类的现金补贴或者购物券,这类行为也并未得到较大范围的跟风。在当前国内各地财政增速普遍放缓,而财政支出日趋增多的形势下,这次三亚市向居民派发2.2亿红包一事,预计会有一定示范效应,但考虑到各地经济状况、财政收支水平和政府意愿等多方面因素,预计之后的效仿者不会太多。

  同时刘剑文提出,对于发放现金补贴和购物券这两种方式,他认为发放现金补贴的方式更合理一些。因为发放购物券存在政府指定消费和采购范畴,可能导致市场竞争不公平的可能。而发放现金补贴的方式,更符合市场经济的特点。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