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社保基金去年结余484亿

2014年05月15日03: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社保基金去年结余484亿

  昨天,北京公布了2013年度社保事业发展情况报告。报告中显示,去年,本市全部社保基金结余484.6亿元,其中职工养老险基金就结余446.5亿元,占整体结余的9成多。据分析,目前本市仍处于参保职工增加人数大于退休职工增加人数的良好状态。但是,去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却出现支出大于收入的情况,全年收入12.8亿,支出则达13亿元,2000万元缺口靠历年滚存结余支出。

  □社保总览

  社保基金收入增幅大于支出

  报告显示,2012年北京社保金总收入1589.7亿元,去年则达到1902.6亿元,增加312.9亿元,增幅达19.7%。同时,前年社保支出1204.6亿元,去年则达到1418亿元,增幅为17.7%。两年社保金结余分别达到385.1亿元和484.6亿元,同比多结余99.5亿元,增幅为25.8%。

  人社部门分析认为,2013年北京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平稳。其中各界广为关注的养老保险是中长期储备,应留有适度结余,为将来留有足够的储备。从2013年披露的数据以及可预见的情况来看,北京市的社保基金运行还是比较乐观的。

  另据透露,本市财政对于社保的补贴主要是在居民养老险和居民医保两大领域,去年总额超过40亿元。其中去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老年保障,财政支出达33亿元;同期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超10亿元。

  热点险种

  养老保险

  社保金结余9成靠养老险

  去年,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260元,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773元;基础养老金从357.5元提高至390元,月人均养老金为460元;福利养老金从277.5元提高至310元。

  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81.3亿元,比上年增加186.2亿元;基金支出734.8亿元,比上年增加94.6亿元;基金当年结余446.5亿元,占北京社保基总结余的9成以上。

  参保人数连年大于退休人数

  【释疑】人社部门介绍,去年,北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户35.5万户,比上年增加7000户,增长2%。总参保人数达1311.3万人,比上年增加104.9万人,增长8.7%。同期,基金收缴率也高达99.6%。

  同时,近年来,享受北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者人数,则始终较为稳定的维持在200万人左右,每年新增退休者只有10万人上下。因此目前本市仍处于参保职工增加人数大于退休职工增加人数的良好状态,人口红利拐点并未在京出现。

  生育保险

  增幅居首人均待遇2.9万

  去年,全市参加生育保险单位35.4万户,比上年增加0.7万户。参保人员为883.2万人,比上年增加38.5万人,增长4.6%。全年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达41.1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3.1万人次,增幅46.8%,增幅居各险之首,人均生育保险支出2.9万元。

  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7.5亿元,比上年增加7.2亿元,增长23.8%,基金收缴率为99.6%;基金支出3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6亿元,增长64.9%;基金当年结余3亿元,生育保险基金处于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状态。

  基金足以支撑单独二孩压力

  【释疑】据介绍,前年,本市调整完善了生育保险政策,彻底打破劳动者身份、户籍和地域界限,增加了外地户籍的在京职工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的职工,生育保险实现了全覆盖,使得参保率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由于目前本市职工中育龄妇女较多,正处于生育高峰期,造成本市生育保险基金支出迅速增加。虽然今年育龄妇女人数仍较多,且有单独二孩政策,但考虑到基金增收因素,以及专家预测人们生育二孩意愿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今后生育保险支出虽然可能继续高位运行,但基金仍足以支撑其支出的需求。

  职工医保

  职工医保险仅余3.3亿元

  与北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结余400多亿之巨相比,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去年仅有3.3亿元的少量结余。

  去年,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35.1万户,比上年增加3.3万户,增长10.6%。参保人员1354.8万人,比上年增加75.1万人,增长5.9%。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01.7亿元,比上年增加104.3亿元,增长21%,基金收缴率为99.9%;基金支出598.4亿元,比上年增加101亿元,增长20.3%。

  医保账户封闭无碍费用支付

  【释疑】人社部门表示,虽然职工医保结余不多,但基本能保持收支平衡。结余少的原因是因为北京职工医保待遇水平高,退休人员疾病多花费多。人社部门认为,近年来北京工资水平提升速度较快,与此相关的缴费水平也会随之提高,医保金增收有基础。

  此外,针对“医保个人账户将封闭”与医保金偏少有关的观点,社保部门认为,不会影响参保人原有医保存折中的资金,该资金仍是参保人自己所有,可随时支取用于医疗。封闭管理的资金绝不会被挪用,反而社保卡上的个人账户资金有一定积累后,参保人员患大病时也能抵御风险,能让医保资金更好发挥看病治病的作用。

  居民医保

  收支差2000万历年结余补

  当年全市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160.1万人,其中学生儿童137.5万人,无保障老年人18.8万人,无业居民3.7万人。去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8亿元,支出13亿元,其中,0.2亿元根据预算安排由历年滚存结余支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是去年各险种中,唯一一个支出大于收入的险种。

  今年或靠财政补贴略有结余

  【释疑】造成缺口的主要原因是最初的居民医疗保险只报销大病,后来又增加了门诊报销,导致基金支出增加较多,筹资标准达不到支出水平。今年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均筹资标准为1000元,其中仅财政补贴就约为860元,远高于去年本市人均筹资标准680元的水平,更大幅超过全国平均200元的水平。受此影响,今年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预计将实现收入大于支出,并略有结余。

(责编:朱传戈、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