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2014年05月21日08:16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政府秘密项目”一年能赚1040万?传销组织变种不断,花样迭出】在广西南宁,传销组织以“政府秘密项目”当作诱饵骗人加盟,并向新人宣传加入这个融资项目1年能赚1040万元,巨大的利益诱惑和冠冕堂皇的旗号让许多人拉着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跳进这个无底洞。当下传销形势严峻,花样迭出、变种不断,如何识破传销组织的伎俩?传销生产土壤如何铲除?

  上世纪90年代,传销开始在中国内地出现,它通过采取“拉人头”、“吃下线”等手段牟取非法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吞了私人财产、危害了社会稳定、破坏了诚信体系,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经济邪教”。1998年,国家全面禁止传销和变相传销,但是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传销力度的加大和群众防范传销意识的增强,传销也开始产生了各种新的变种。

  横跨多省市成员超过五千人 庞大传销网络令人震惊

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被警方查获的传销组织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公安部打击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系列案的抓捕现场。宾馆内,这个现场被抓获的胖胖的男子叫常景,他是广西南宁一个传销组织的“高级老总”。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里,警方搜缴了大量传销组织结构图、银行取款单、传销收费及分配的证据,同时现场还查获大量现金。

  警方:点一下是多少。

  常景:我没必要点,我点它干啥。

  警方在广西南宁的打击传销行动,抓获了大批传销组织所谓的“老总”,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另一个传销头目李磊被抓获的现场,虽然在现场中查获了大量铁的证据,但是他却百般抵赖。

  李磊:写着玩的。

  警方:写着玩的是吧?你叫李磊,下面这些是什么人?跟你是什么关系?

  李磊:写着玩的。

  警方:这些都是发展的人员。

  李磊:写着玩的。

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公安机关查获的传销组织结构图

  公安机关的此次打击传销行动,有效地打击了这个横跨广西、新疆、安徽、四川、山东、甘肃等多个省市,成员超过5000人,层级超过40级的传销团伙,其中有确凿证据证明的传销人员就超过1900多人。今年5月,被抓获的118名传销头目分别被判处1年7个月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人民币1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罚金,从判刑的人数、刑期之长以及罚金的数额都远超以往。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刘路军:传销的形势很严峻,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传销是蔓延全国,各个省都有。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而且境外也涉及,甚至说很多,一直到县都涉及了,都蔓延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和10年前相比呢?

  刘路军:范围更大,涉及的群体更广、涉及的人员更多、涉及的金额更大。

  面对当前传销的严峻形势,从2009年到2013年底,公安部会同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连续6年联合部署全国或区域专项行动,累计破获传销案件超过2万起,仅仅2013年,就抓获1000名以上的传销A级头目和“老总”级别的头目。2013年8月20日到23日,仅仅3天时间里,就捣毁传销窝点2300多个。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刘路军:我们下一步还会继续保持一种高压的严打态势,也希望群众不要相信谎言,尤其是不要相信什么传销是国家扶持的,还有一夜暴富这些谎言。

  20多年来,传销不断蔓延,形势严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刘路军就特别提醒社会大众,不要相信传销是国家扶持的。这是因为近年来,传销组织已经不再单纯以商品为诱饵,而是开始打着国家的名义,以编造出来的国家项目作为载体,组建所谓的“秘密组织”,进行洗脑,发展传销团队。

  伪造国家文件编造国家项目对新人进行洗脑

  中国东盟南宁国际步行街是广西南宁的重要旅游景点,但就在这里,一些神秘的书籍在公开买卖。

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传销组织用来洗脑的非法刊物

  记者:这个多少钱呢?

  销售人员:这个政策解读,15元。

  记者:来一本,我来拿。

  国内反传销知名人士李旭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书都是传销组织用来洗脑的非法出版物。在南宁警方缴获的大量证据中,记者也看到,传销团伙以国家相关部委的名义伪造了大量文件。

  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谢育铭:它欺骗性更强。

  比如这份伪造的《国务院关于在两广试点连锁销售的通知》,为了增加欺骗性,写上了下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其内容由编造的“连锁销售试点的总体要求”、“加强政府监管力度、保障连锁销售健康运行”等构成。甚至为了加强欺骗性,在这份假文件中,还加入了“国家在1990年引入传销公司,但直到1998年才发现传销经营不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而予以取缔”等虚假的内容。这份文件的结尾,甚至伪造了国务院印章。广西南宁警方甚至还搜缴了大量的非法刊物,传销分子为了达到欺骗的目的,使用领导人的头像,只言片语的截取相关领导讲话、甚至伪造讲话。

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传销组织伪造的国务院文件

  民间反传销知名人士李旭:这个工商企字86号,这个文件,我去过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打击传销处,他们查了一下当年的文件,这个工商企字都没有排到86号,而且这个工商总局的文件的这个章,是一个假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传销骗局,竟然需要利用领导人的头像、伪造国家的大量文件、歪曲甚至伪造领导讲话来作为道具呢?记者在南宁也见到了这位刚被释放出狱的传销组织大经理。她告诉记者,传销的新变种已经发展到了更为惊人的新阶段:那就是把传销和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通过伪造政府发展思路、伪造经济发展项目,伪造政府文件等一系列做法,来发展成员、实施洗脑、实现暴利。

  广西南宁前传销组织“大经理”:广西的发展趋势就是这样,只是让他们(传销组织)套用了说这个项目的资金和这种方式有关系。对,你现在理解了,我们现在也理解了,很多人都不理解。

  那么,这种让人很难分辨的传销骗局又是如何进行的呢?这位大经理告诉记者,2010年,她的一个朋友以邀请她到广西南宁做外贸考察为由,将她骗到了广西。当她来到广西后,传销人员对她进行了高强度的洗脑。从南宁警方查获的传销证据中,记者也发现了传销组织对新人的接待准则,那就是7天内,生活费用由邀请新人的上线来承担,从第八天起,新人就要自己承担生活费用。也就是说,对于新人,传销组织要在7天内完成洗脑工作。

广西传销团伙以“政府秘密项目”当诱饵年赚千万

  传销组织发展“下线”结构图

  广西南宁前传销组织“大经理”:哪有一个搞不定的,只要停留4天,绝对让他生根,按照模式、按照框架走,没有一个跑掉的。

  那么,这个让人来了跑不掉的洗脑框架流程究竟是怎样做的呢?这位大经理告诉记者,新人来到广西南宁后,第一天,传销人员就会带他参观南宁的著名景点以及介绍广西的经济发展,这在传销组织中被称为“看大环境”。

  广西南宁前传销组织“大经理”:他就给你说了,什么北部湾投资、东南亚的地理位置,先给你晕乎一下,大的国家的背景。

  事实上,在“看大环境”的过程中,传销人员的洗脑已经悄悄进行。

  传销人员:邓小平非常英明,他到了深圳画了一个圈,这是什么?是战略。最大的经济贸易区,不是北美,不是欧洲,是中国的广西。这盘棋好大,飞碟是什么,宇宙当中,空中虚拟飞行物。我们用空中的虚拟飞行物来代表我们,虚拟经济的一个象征。把它落户在广西的首府南宁,与当地的实体经济相映相合,它(广西)穷的倒数、它没有产业、农业又落后。它这么多银行干嘛来了?这些服务人员应该没有事情可干吧,恰恰相反,在国家银监会的监督下,它的资金流动量超过了全国各个省份。就是因为这个虚拟项目带来的效应,国家对这个行业采取的是正面打压、侧面提倡。你没录音吧?

  记者:没录。

  传销人员:我咋总不放心,你揣起来。你知道吗,今天咱们这经济间谍特别多。

  记者:经济间谍?

  传销人员:你以为呢?国家为什么让我们低调,就这个意思。

  从全球经济,讲到了中国经济;从广西发展的现实,又讲到西部大开发、从众多银行的网点,又讲到了一个名叫“资本运作”或“1040工程”的神秘项目,这一系列的诱导,会激发新人对神秘项目强烈的好奇心。

下一页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