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下跌空间开始收窄 慢牛格局逐步浮现

股市“电梯行情”还会玩多久(市场观察)

周小苑

2014年05月24日0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依然难以摆脱低迷态势,在2000点至2100点区间反复“坐电梯”,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股市还要跌多久才会罢休?专家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黎明前的黑夜”,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逐步改善、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股市未来“慢牛”的格局或将逐渐显现。

  市场拉锯战难分输赢

  5月份的A股市场并未再现往年“红五月”的上涨,让投资者的信心备受打击。大盘从5月5日2027点到5月23日2034点,仅上涨了7点。即使是出台新“国九条”这样的重大利好,刺激大盘在5月12日大涨逾2%,但也只不过经历了“一日游”行情。令投资者气馁的是,从年初以来到现在,股市行情经历了几次起起落落,至今仍在2000点至2100点区间打拉锯战,多空双方还难分输赢。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做两种解读:一是象征“黎明前的黑夜”。这也是每轮大牛市来临前共有的征兆:因为人们经历了太久的熊市煎熬和苦难,他们不敢轻易相信牛市就在眼前,此时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甚至绝望、冷漠;二是投资者对宏观基本面判断仍存在较大分歧。目前我国工业产能过剩问题、房地产泡沫风险均较为突出,再加上GDP(国内生产总值)及出口增速双双下滑,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困难重重,因此,宏观经济基本面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无法达到共识,进而影响到对市场的信心。

  政策利好但反应平淡

  针对当前资本市场低迷的现状,管理层近期以来不断发布各种利好政策,尤其是被市场普遍认为具有重大意义的新“国九条”的公布,但是市场却依然不太买账。

  在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看来,管理层在2000点即将失守的情况下出台新“国九条”,也确实有救市之意。但新“国九条”只是让投资者扬眉吐气了一天,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新“国九条”本身就重在治市而非救市。

  事实上,市场普遍认为,当前对股市信心影响最大的莫过于IPO(首次公开募股)带来的巨大扩容压力。在今年初的一个多月时间里,A股市场就发行48家新股,其密集的发行节奏让市场谈虎色变。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4月19日证监会又以“半夜鸡叫”的方式拉开了IPO预披露的序幕。一时间IPO预披露铺天盖地地向投资者袭来,截止目前已有将近400家IPO公司进行了预披露。尽管证监会近日表态,从6月到年底计划只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旨在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但却未能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减少IPO数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的供应问题。新“国九条”对资金供应也作了很多安排,如果在这方面出台各种实际举措,也许会比较有利于调动市场的积极性。

  钻石底还是豆腐底

  2000点究竟是钻石底还是豆腐底呢?在董登新看来,2000点可能是目前A股市场的大底部所在,这一底部也是近6年来“慢熊”反复考验的结果。这表明市场下行动力枯竭,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从历史上来看,底部都是事后才确认的。事先当然有可能说对,但更多是种侥幸,往往市场总是会走过头。就像当年说某个点位,实际上最后并不完全是那种情况。”桂浩明表示,有些观点认为2000点是底部,有很充分的理由,但是也应该看到市场的发展运行过程当中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说某一个点位一定是历史大底实际上并不确定。如果觉得某个点位当中有足够的投资价值,从长期角度来看就可以进入,而不必在乎是不是最低点或者触底点。

  董登新分析,根据我国A股市场的历史规律,熊市周期大体为5至7年。应该说,自2007年10月大牛市结束,至今已有6年半的时间。而从我国股市牛熊交替规律来看,现在A股市场正好处在熊市末端、牛市前夜之间。可以预期,即将开启的新一轮A股牛市,或许正是中国版的“慢牛”模式,它绝不同于以往的“快牛”、“疯牛”,其走势将更加平和、真实、平稳,或者是进二退一、曲折反复、艰难上行。这样的牛市会走得更有耐心、更加长远、更加从容,这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配套制度改革必将带来的效果。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