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铁占座"高官"确系铁路系统人员 官方曾辟谣

张东锋

2014年05月30日06:33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占座"高官"确系铁路系统人员 已被停职

高铁占座

  昨日,上海铁路局发布最新通报,证实醉酒男子系铁路系统员工。

高铁占座

  5月26日,上海铁路局曾称当事人不在铁路部门工作

  上海铁路局前晚证实,“自称高官男子高铁占座拒绝查票”的南京男子侍某,系上海铁路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线路分公司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

  5月23日晚,微博上爆出一名自称“铁路系统高官”的男子乘坐上海至南京G 7082高铁时强占座位,一度被网友猜测为上海铁路局南京办事处主任姜曦晖,引发舆论风波。(5月27日A 17版网眼曾报道)

  官方曾否认该男子在铁路部门工作

  在前日23时38分发出的官微通报中,上海铁路局称,针对网上反映的5月23日在G 7082次列车上有乘客自称“铁路高官”与旅客发生冲突一事,铁路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了核查。

  据此前报道,当晚这场冲突发生后,多位网友及当事人就发微博曝光了此事,称“酒后撒泼强占他人座位”的旅客,“既不配合查票,也不出示工作证,连列车长都查不了他的票”,从而引发大规模关注。

  随后,有网友经网络搜索,一度猜测这位占座的铁道系统“领导”,是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姜曦晖,但这个猜测很快被上海铁路局方面否定。在5月26日的微博通报中,上海铁路局发布“重大辟谣”,称经过当班铁路乘警和列车长的现场核查,酒后闹事旅客为家住南京市玄武区的侍某,不在铁路部门工作,将其与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联系起来,“纯属谣传”。

  由于回应并未提供侍某的具体身份,该回应未完全平息网友的猜测。

  根据被占座的当事人魏女士此前的说法,她下车前曾从一位检票员口中听说,占座的男子“是我们的领导”。后来列车长还给她打过电话表达了歉意,称该男子是“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的一名工程师”。

  随之而来的疑问是,为何当时G 7082次车上工作人员曾对魏女士称该旅客是“领导”和“工程师”?

  当天G 7028次上的一位乘客向南都记者回忆,很早刷银通卡上车前往预留席的她注意到,“乘务员还特别为他们倒了水,明显是乘务员认识的人。”此外,在事发当晚,还有乘客在微博中质疑:为何“一伙普通人无票就能上车,两三个乘务员查不了他们的票,也只能听之任之”。

  侍某已补票并缴50%罚款

  就在5月26日晚,网友“靠谱的女人-fang”在微博公布了侍某的完整姓名,并说自己认识对方,“是江苏雷威建设工程公司工程师。住南京市玄武区樱铁村。”南都记者当时就此向其求证,未获回应。

  上海铁路局前日在通报中证实了这一说法。通报称,经查实,该局确认侍某“系上海铁路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线路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通报还说,因侍某声称自己无票,已被列车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予以补票并加收50%罚款。此外,鉴于侍某违反了单位管理规定,影响乘客正常乘车秩序,上海铁路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已对侍某作出停职检查处理。从最新的通报看,侍某显然并非此前官方通报中的“不在铁路部门工作”。

  据住建部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建设信息》2012年第13期中的一篇介绍文章透露,“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铁路局,为国有控股的综合性施工企业。”

  对于上海铁路局通报改口,网友@点子正直言,“假如这新一份公告是第一份会更好。”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