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挂牌企业如何提高市值降低融资难度

2014年06月02日08: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挂牌企业如何提高市值,降低融资难度

本报记者 张惠军 见习记者 乔光辉

  本报记者 张惠军 见习记者 乔光辉

  “及时公布融资信息和成果,给风投者展示一个全面放心的形象,进而产生连带效应,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风险。”“中小企业主对企业制度不重视,觉得考虑这个太长远,但这正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一步!”5月27日下午,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第三次企业家高端培训会在河北会堂唐山厅举行。就中小企业在石交所实现挂牌后,如何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值,从而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加快企业发展,早日实现主板IPO上市等问题,石交所融资专家谢家明给予了相应对策。

  同时,本次培训会邀请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 3位中小微企业融资专家,就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及选择,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的流程和基本要求,缺少抵押品情况下的企业融资以及挂牌企业如何提高市值并有效降低融资难度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来自挂牌企业的50余位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挂牌企业如何提高市值,降低融资难度

  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壮大,如何提高市值,降低企业融资难度,谢家明认为,首先从规模入手,对企业进行定向增资来扩大资产规模,还原企业真实能力,市场经验表明,加大企业注册资本可以极大消除投资者对企业主出逃的担忧,有利于吸引资金注入,还可以避免企业经营者股权被稀释,巩固对企业的控制力。同时也要开展行业间的兼并重组,在突出主业的同时,为企业发展加入新的概念,兼并互补资源进行多元化经营的同时,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一旦整合完成,融资时会使企业更有吸引力。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面临信息不对称的障碍,改变这一现状需要企业及时披露融资信息,无需遮掩,在进行融资宣传时,及时公布融资信息和成果,给风投者展示一个全面放心的形象,进而产生连带效应,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风险。“中小企业生存能力相对较低,经常一个行业只有少部分能够维持下来,中小企业主因此对企业制度不重视,觉得考虑这个太长远,但这正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一步!”谢家明说,一个企业一定要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制度,为企业提高效率,节约时间,节约成本,而且根据地位和行业的不同因人而异,中国邮政和快递公司管理方式必然不同。制度执行一定要放在心上,作为企业最重要的事情来坚持做下去。“企业的动力来源于人员,一个人员流动频繁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谢家明认为,当下中小企业均面临从老板的企业向团队企业的转型阶段,一定要保持核心团队的稳定和发展,抓住技术和销售关键点上的人才,设计好薪金方案,提高员工待遇,提高福利,如股权激励,从而稳定核心员工,保持企业文化和凝聚力,帮助企业稳定发展壮大。

  银行业创新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

  谈到国内企业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现状,中信银行有关专家指出,中小企业融资在渠道和规模上都面临一系列问题,国内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反映出的特点有:现金流偏弱,多来源自身积累,受限于上下游客户,对外融资偏少。缺少抵质押物,归因于企业规模小,再融资时,难以提供对称的抵押。从银行融资难,银行出于风险考虑,资金偏向于大企业。

  中信银行专家对此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国内企业三年重大融资方式:大企业82%来自银行贷款,54.5%的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只能满足生产需要,79.3%的中小企业无法满足企业外扩需求。而与此同时,美国小企业资金来源在股权性融资、债务性融资两方面各占一半,这一合理融资比例,对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生产发展都起到了良性促进作用。

  中信银行针对未来融资需求大的企业,创新提出了选择权融资概念。这是指在对客户提供授信支持的同时,由该企业及其股东通过特别约定向银行赋予一项选择权。银行指定的其他投资人可以在约定的未来一段时间内,以约定价格受让该企业约定数量股权,或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获得目标企业相应股权。“形象来说,就是中信银行为你找风投者。”专家介绍道。

  民生银行计划与石交所合作成立一项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共助基金,帮助河北众多挂牌企业解决短期融资需求。以安平丝网业为例,民生银行在今年联系安平当地20多家丝网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一项总额5亿的共助基金,参与企业可以采取股权抵押方式使用一定的基金额度,这一融资解决方案采用企业互保机制,主要用来解决中小企业经常面临的流动资金周转救急以及倒贷等临时性融资需求,降低企业短期融资成本。

  案例解析:

  “我是做电动车生产的,电池供应商是江苏一家企业,作为上游强势企业,在采购时,电厂供应方只接受现金结算形式,甚至是提前打款,这样就导致我的流动资金经常被占用,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也加大了我的资金成本,请问我可以用什么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当谈到企业融资方案时,一位参会企业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在场专家建议其采用银行一项新的融资服务,即脱胎于国际贸易信用证的国内信用证,这一形式通过变企业信用为银行信用,解决了强势企业对弱势企业的信用担忧,同时在不占用企业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企业短期资金成本。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