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富豪移民最青睐美加澳 海外置地超四成

2014年06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富豪移民最青睐美加澳 海外置地超四成

  柏可林 摄

中国富豪移民最青睐美加澳 海外置地超四成

  柏可林 摄

  伴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海外置业和投资移民已成为中国人最新的投资理念。根据对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的调查,在海外投资项目中,占最大比重的是海外置业,占比超过四成。从需求的情况看,人们购买海外地产的目的主要是移居、改善子女的教育条件、投资、休闲度假等。教育质量、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想移民的最主要原因

  过去17年,陈朝晖创办的汇加顾问集团中国区办公室协助上万客户办理移民。每当在筛选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时,或是在为加拿大投资移民客户做面试培训时,又或是为成功客户安排登陆服务时,他更坚定了从事这份工作的决心。

  1999年,英国“帅哥”胡润“单枪匹马”闯进中国财富圈,发布了第一张胡润百富榜。当时,他已经发现了投资移民的端倪——一些中国富豪已经移民海外,但生活和生意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

  大约3年前,陈朝晖遇上了胡润,两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开始合作,并有了更多的接触。在这个过程中,两人都开始关注数字表象后的一个群体,在特定环境下发生的、不容忽视并值得思考的强大趋势:富豪都去哪儿了?他们在海外投些什么?他们真的都将资产转走了吗?

  美加澳最受青睐

  截至2013年,中国以930万的移民数量,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移民输出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中国移民的三大首选目的地。而最近几年的趋势表明,欧洲也逐步成为中国移民的新选择

  “17年里,我见证了中国移民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陈朝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2005年之前,投资移民的申请人还比较局限,大部分人群是中国沿海一带的私营企业主,年龄约在40岁-55岁之间;最近几年,投资移民的人群有逐渐扩大的趋势,由沿海向内地辐射,人群不断扩大,不仅有企业家,还有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有一定资产的自由职业者等。”

  根据联合国2013年发布的《世界移民报告》,世界移民人口数量达到2.32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2%。将1990 年与2013年移民输出国对比,中国从1990年以410万移民位居第七,到2013年达到930万,仅次于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位居第四。

  陈朝晖认为:“投资移民在中国已经非常成熟了。他们有一定的资产,一般是企业家或者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申请移民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例如为了孩子的教育、资产的配置等。当然,近年来,国内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也使得部分人群为了身体健康而选择移民。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为了开拓海外的市场,也选择了移民。”

  事实上,早在3年前,胡润百富与中国银行携手发布了《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第一次发现60%的高净值人群有移民意向。当时,这则新闻被各大媒体连续转载1600多次。为了探讨这些人群的移民原因、移民目的、资产与投资分布、企业接班与二代教育以及庞大的移民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这一次,胡润找到了陈朝晖,一起编制并发布了《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

  “选择投资移民的人群流动资金一般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资产主要来源于工资收入与投资回报。他们超过半数拥有本科学历。”胡润分析说。那么,这些富豪都去哪儿了?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人投资移民的首选国家,洛杉矶、旧金山和温哥华是他们最青睐的三大移民城市。

  作为全世界国家首选移民目的地,美国也是中国移民的最热选择。根据世界银行2010年的统计,从中国移民到美国的人数是195.6万人。就投资移民而言,自2008 年以来5年间,美国移民局签发的EB-5投资移民签证中,中国人获得的签证占比从2008年的26%飙升到2012年的80%。

  “美国吸引着全球的创业者,这些移民为美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胡润指出,比如: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是南非移民,WhatsApp创始人简·库姆是乌克兰移民,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是俄罗斯移民等,“如果你想创业,移民选择美国就对了。”

  与美国相比,中国人对加拿大有着天然的好感。加拿大移民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在加拿大获得永久居住权的移民数量约为25.8万人,占全部人口的0.7%;获得临时居住权的移民数量为109.2万人。除了2010年和2011年仅次于菲律宾位居第二以外,中国是自2003年以来加拿大最大移民输出国。

  “2014年2月,加拿大取消了联邦投资移民项目(IIP)和联邦企业家移民项目(EN)。在申请过程当中,有5.7万中国人被驳回。”陈朝晖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在此之后的调研结果表明,政策的阻碍并未消减中国人的加拿大移民梦。”

  此外,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共有640万移民,占当时全国人口的27.7%,澳大利亚是全世界移民占比最高的国家。中国为澳大利亚的第三大移民输出国,中国移民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1.8%,次于英国占比5.3%和新西兰占比2.6%。

  除了传统的移民国家,欧洲也逐渐成为中国移民目的地。据欧洲统计署和欧洲移民网络的数据,在欧盟国家中的中国移民人数2011年达到230.7万人。其中,英国63万、法国54万、意大利33万排名前三,西班牙17万、德国17万、荷兰16万紧追其后。

  “移民数字的增长直接促进了双边贸易的发展——从1999年到2009年中欧之间的双边贸易从681亿美元上升到4270亿美元。”胡润百富总裁兼集团出版人吕能幸分析指出。

  海外置地超四成

  移民人群的投资理念相对稳健,更倾向于依靠专业投资机构。房地产、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股票是他们最青睐的三大投资方向。资产配置是他们投资海外的主要原因。移民后,他们会选择在海外置业,主要用于自住,并优先购买学区房

  6月6日9点刚过,2014国际移民节现场人头攒动。从杭州赶来的华女士在咨询了几个展台后,又回到了美国投资移民的展台前,详细了解关于移民美国的政策和办理手续。她告诉记者,明年打算送女儿去美国读书,退休了去美国定居,“刚才,我在美国常春藤学校展台了解了一下情况,看中了几个学校。”

  “教育是考虑移民的首要因素。”美国顶尖常春藤升学顾问Frazer Roland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方面是资金原因,许多国家的学费对于国际留学生和本国学生的差价,几年下来已经与移民所需要的花费持平;另一方面,留学生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太小离开父母非常不利于成长,因此希望全家或至少母亲过去陪伴。”

  除此之外,工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内各大型城市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诸多不堪忍受的高净值人群认为“移民就是买寿命”,并希望移居到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国度。一份公开调查显示:87%的被访人群对中国的雾霾现象表示不满;“毒奶粉”、“地沟油”、“猪肉精”等一系列事件导致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成为高净值人群考虑移民的另一大因素。

  那么,这些考虑移民的人最终会选择怎样的海外投资方式呢?

  “最为热衷的海外投资三大标的分别为地产,占比43.4%;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17.1%;以及股票,占比13%。”吕能幸分析说,“其中,地产是最受青睐的投资方向,且与排名第二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差距较为明显;选择另类投资占到8.4%,这其中主要包括珠宝手表、红酒以及艺术品等。”

  从大周期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成熟期。中银国际分析认为,量价呈现单边上涨的时代已基本结束,在目前市场交易量较淡的情况下,部分房企采取了促销跑量策略,加深了市场对于房价增速下滑的预期。相较之下,海外地产投资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价值洼地,有相当一部分高净值人群发现了此现象,并逐步将海外置业放在了投资的首要位置。

  总部位于伦敦的知名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发布的《2013年全球葡萄园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买家在法国吉隆特省购入的葡萄园物业有27个,共占地约525公顷,占已易手的葡萄园总面积的15%。考虑到中国买家于2008年才购入第一个波尔多葡萄园,短短数年间取得如此大的增长,实在令人惊叹不已。

  此外,信托及股权投资呈现增长态势,成为高净值人群投资的新亮点。股权投资具有高门槛、高收益等特点。由于高净值人群对于资本利得较为敏感,且能承担一定的风险收益比率,所以未来信托及股权投资将由这批人主导,并引领更快速发展。

  “我会考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退休以后可以长期居住。”华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国外的房价比中国便宜很多,花费500万元人民币可以买到很好的房子。”

  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12 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2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达到20.2亿美元。国内房地产增速下滑,以及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或导致投资资金逐步流入海外地产等市场。此外,莱坊发布的地产报告称,中国富人正在越来越多地置业海外,参加海外房展会以及海外购房团已司空见惯。

  “我们发现,70%的受访者的置业目的是为了自住,仅有近1/3的受访者是为了投资。”胡润透露,有近1/4的受访者选择即使不移民去该国,也会考虑在当地买房;另外有五成受访者认为,如果不移民去该国,将不会考虑在当地买房。

  数据显示:愿意投资海外置业的受访者,平均投资金额约为600万元人民币;45%的受访者愿意投入 300万-600万元资金用于海外置业;愿意投入300 万元以下进行海外置业的受访者,比例占到29%;此外,愿意投入1200万元以上进行投资的受访者只占6%。

  移民赤字或扩大

  移民趋势将会走向“北→南”,中国正在成为新的移民目的国。2010年,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中.68.6万人获得了中国的居留许可证

  中国“移民赤字”正在扩大,不管是技术移民还是投资移民,这些人群都是中国社会当前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移民会给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不允许拥有双重国籍的国家之一,移民后选择拿护照就意味着放弃中国国籍。尽管如此,仍然有66%的移民考虑拿护照。40%的移民者认为,移民会导致大量人才和资金外流,削弱中国实力。

  对此,胡润给出了不一样的见解。他告诉记者:“他们(富豪)仍旧生活在国内,投资在国内,拥有一个海外的身份对他们来说,仅仅是因为‘方便’。”

  数据显示,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平均仅16%。其中,超过一半在5%以下,超过七成在20%以下,而仅有8%的受访富豪海外资产占总资产50%以上。这表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重心仍在国内,并没有出现大量的资金外流和人才外流的现象。

  联合国发布的“World Migration Report 2013”则认为,移民趋势将会走向“北→南”,中国正在成为新的移民目的国。2010年,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中,68.6万人获得了中国的居留许可证。中国也吸引着大批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2009年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总共有23.8 万名外国留学生,主要来自于韩国、美国和日本。这个数字超过了当时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留学的人数。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威廉·阿什指出:“过去这些年,移民问题管理得当会减少贫困、改善人力资本、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金融报)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