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研究设计

庞无忌

2014年06月17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研究设计

  中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再次向前迈步。中国国土资源部16日发布的消息称,中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中国科学院、工程院、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一线部分资深房屋土地登记工作者,6月12日在北京参与研讨,聚焦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顶层设计。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味着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动作频繁。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相继组建。全国范围内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也不断细化。

  根据官方部署,不动产统一登记主要包括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个方面。而研究制定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是2014年的重点之一。

  在上述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来说,当前首要的是做好制度设计,充分考虑不动产登记应用的近期需求和远期需求,实现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以现有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这个平台将通过数据交换接口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水域滩涂、海域海岛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即提出了时间表,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登记查询系统投入运行。

  对于机构设置的最新进展,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已在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不动产登记专家委员会。此委员会下设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专家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专家组和不动产登记调查技术专家组三个专家组,参与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程、标准、规范等制定过程的研究讨论,为统一登记依据、登记簿证、信息平台等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咨询。(完)

(责编:谭翀、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