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美对华贸易保护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2014年06月17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乔雪峰)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频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对于美国光伏产业发展于事无补,损人不利己,有时甚至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美方还是不做或者少做为妙。

今年以来,美方对中国发布的贸易保护措施,显然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势必使中美光伏贸易纠纷再度升级。中方认为,光伏产品作为清洁能源代表产品之一,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10年,得益于全球分工下的高效合作,光伏产品价格明显下降,光伏发电正在走进千家万户,造福全球福祉。美方所为,损害的不仅仅中国光伏企业的利益,更是全球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此,不仅中国业界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就连美国国内光伏产业的上游与下游产业也纷纷提出质疑。沈丹阳表示,频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究竟能不能解决美国光伏产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呢?事实已经摆在那里,美方这么做于事无补。既然如此,这种损人不利己,有时甚至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美方还是不做或者少做为妙。总之,我们希望美方审慎处理此次调查,尽快终止调查程序,中方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并保留采取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的权利。

对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轮胎启动“双反”调查一事,商务部表示,该会曾于2009年就同一产品针对中国提出特保调查申请,并且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和伤害,希望美方吸取2009年轮胎特保案的教训,不滥用救济调查,为两国相关产业的贸易合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