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行周四暂停正回购操作 本周净投放120亿元

2014年06月26日2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周四暂停了正回购例行操作。至此,当周公开市场共实现资金净投放120亿元。

  临近季末,受股票市场IPO、商业银行分红、理财到期和银行季末冲存等因素影响,近期资金面边际略有收紧。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以小幅上行为主。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上攀0.7BP、6.9BP、17.6BP,行至2.988%、3.586%和5.129%的水平。

  “今日央行在暂停正回购的同时,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的招标,彰显出管理层积极投放基础货币的态度。”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可以看到,今年二季度末的资金利率上行幅度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向好,并未出现恐慌情绪。资金面平稳态势仍将得以延续。”

  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均向记者表示,当前银行间流动性的边际趋紧难以持续,央行必然会力保不出现类似去年的紧张状况发生。

  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有部分期限开始下行。隔夜、1月期品种依次回落2.10BP、45.70BP,落在2.9740%、5.0350%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中有不少声音都在讨论逆回购重启的可能性。

  对此,包括广发银行在内的不少金融机构都持否定态度。“现阶段,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减少正回购锁定资金量来平滑流动性波动,且效果已经不错。”一位商行交易员坦言,“如果未来资金紧张,每周正回购减至1次比较合理,即继续减少锁定资金的规模。逆回购与目前政策思路不符。”

  在上述交易员看来,考虑到央行积极维稳银行间资金面的态度明确,预计今年半年末的时间节点将在平稳中度过。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