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财经>>正文

伊朗驻华大使:丝绸之路是一条多样化的经济贸易路线

2014年06月27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27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十二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马赫迪·萨法里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丝绸之路可以看成是一条多样化的经济贸易路线,则这条路线或许可以逐渐繁荣,并建立起一个新经济区。

以下是马赫迪·萨法里的发言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先生,巴基斯坦大使马苏德阁下,华大使,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受邀参加此次论坛,与来自古老丝绸之路沿线的12个国家的学者还有来自人民大学的各位教授、还有学生一起分享我的观点,同时讨论振兴古老的丝绸之路这一重要的问题。

从论坛的日程,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未来——12国智库论坛”策划书来看,组织者已经通过努力,成功地找到一种平衡而科学的途径,来探讨新丝绸之路项目的方方面面这次成功不仅使得与会嘉宾对于组委会,特别是对于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好感倍增,也鼓励了他们拿出新思路与大家共享。

既然中国政府提出了复兴古丝绸之路的计划,如果有人不了解丝绸之路,想知道丝绸之路到底是什么,意味着什么,那么你一定要了解一种期望,这种期望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讲话中表达出来的,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创新合作,强化在政策、交通、贸易、通货、和民间的交流”。

显然, 如果这里的参考点是当代经济学,那么习近平对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必要条件的精准解读,就让我们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新丝绸之路项目是一个贸易路线呢,还是一个经济区,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在习近平主席对于新丝绸之路的定义和期望中,我感觉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应该属于一个新的经济区,尽管在特定情况下,贸易路线最终也可能创造出经济区。不过,贸易路线显然不够直接。

显然,如果像习近平主席描述的那样,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浪潮中,自然而然地把新丝绸之路看成一个新经济区,那么我们就要考虑随之而来的双重问题,一方面,工业革命产生的传统经济区从西欧延伸到北美,东亚和澳大利亚,新经济区与传统经济区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新经济区的主导者,主要目标,和支持者,如果新经济区确实会产生的话。

换言之,新经济区和传统经济区的“新老”博弈将会如何展开?冲突和竞争对于国家和人民的福祉,对于世界的和平繁荣,将意味着什么 。

尽管如此,我们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新丝绸之路。如果我们不那么激进,而将丝绸之路看成是一条多样化的经济贸易路线,则这条路线或许可以逐渐繁荣,并建立起一个新经济区。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这条路线的起点和终点就成为一个问题。

分发给与会者的会议组委会策划书上面,对古丝绸之路不乏赞美之词“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从长安(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向西延伸直到罗马帝国,成为中国和亚欧诸国之间主要的贸易路线。因此,古丝绸之路在当时无疑是一条最伟大的国际商业动脉,更重要的是,它是促进东西交流的友好纽带。”

然而,从历史上来说,古丝绸之路的第一起点是远东的中国还是远西的罗马帝国,或是中间的某个位置,我们不得而知。另外,考虑到2000年前的西方文明,那时最强盛的究竟是罗马帝国还是波斯帝国,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

如果中国确实是丝绸之路在地理上的第一起点,并且是丝绸之路的主导者之一的话,那么无论是伊朗人,还是欧洲人,所有西方文明和生活方式都受到了中国文明的深刻影响。

另外,如果古丝绸之路的地理起点是在西方,无论是在伊朗还是欧洲,那么我们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行为举止和自我塑造中,理应看到西方文明的印记。无论如何,古丝绸之路总是和做出主要贡献的两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即中国和伊朗。这个分析加上历史记录和证据,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地理位置上,伊朗对于复兴古丝绸之路至关重要,这一点对于我将要提及的新设计非常关键,是需要牢记的。

伊朗无疑具有高度的社会和政治稳定,尽管美国在伊斯兰革命至今的35年里不断试图破坏伊朗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基于丝绸之路中伊朗的核心位置,我想提出一个有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设计和拓展的新观点。我认为新经济带始于中国西部,向西延伸至中亚诸国,然后向下到达伊朗。从伊朗,这条经济带可以向下面提出的三个不同方向继续延伸。

第一,向南延伸,覆盖波斯湾国家,穿过公海,进入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第二,向西延伸,穿过伊拉克和叙利亚,到达地中海,进而延伸到地中海周边和欧洲第三,从伊朗向东,到达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和南亚,与中国西部和该地区之间的既存的路线相辅相成,缓和该地区的安全威胁。

显而易见,这个建议与中国政府和智库的方案不同,而且更深入。这是从我们对于历史、文化、文明和地区安全的深刻认识出发的,并没有考虑到伊朗自身将会从中获利几何。

究其原因,无非是我们认为,新丝绸之路的成果,经过或多或少的延迟和困难,很可能通过伊朗的领土以及领海到达南亚国家的港口,反之则可能不成立。在这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南亚脆弱的“稳定因素”是主要的解释变量。

显而易见,这个提议不仅不说明伊朗对于新丝绸之路拓展的高度依赖,反而说明新丝绸之路计划在战略深度和进展稳健性上,很大程度依赖伊朗。

从地缘政治学、地缘经济学、地缘文化上来看,伊朗处在非常独特的地理位置。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伊朗获得来自四面八方的机遇,并且使之成为国际上的举足轻重的关键国家,这一点需要中国新丝绸之路项目的决策圈进行更深入的考量。

最后,我想重申,伊朗已经准备好投身于建设丝绸之路计划必需的基础设施。这种意愿表明了伊朗对中国在西亚的经贸领域合作非常重视。一个月前在上海,习近平主席和鲁哈尼总统在最近的双边会晤上表达了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以及复兴古丝绸之路的意愿,为双方的通力合作和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基础。谢谢大家。

(责编:乔雪峰、连品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