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融资谷:P2P网贷未来风控的主流模式

2014年07月07日22:29    来源:中国网-传媒经济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资谷:P2P网贷未来风控的主流模式

  截止到目前为之,国内P2P网贷平台通常采用三种风险控制的方法,第一种就是通过提供抵押物来对冲可能出现的偿还危机,第二种是引入第三方担保,这里强调的是第三方,因为根据监管层的要求,平台自身是不可以担保的,而第三种就是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来减小单个项目违约的风险。但随着近期担保行业中不断出现问题被曝光,投资人以及平台都逐渐感觉到纯粹依靠担保来进行风险控制,其安全度仍然不高,市场对于今后网贷平台究竟采用怎样的方法来对冲风险出现了一定的争议。而据记者调查了解,未来抵押和担保相结合的模式,以及基于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分散投资模式将成为主流。

  融资谷的一位风控人员向记者介绍,担保的最大问题在于担保机构自身的授信额度有很大的限制,而且可能存在为关联企业提供担保的问题,透明度不是很高,未来实际上可以考虑把抵押模式和担保结合起来,借款人必须向平台提供相关的抵押物,这种抵押物通是抵押给担保公司的,而后者在收到相关的抵押手续材料之后,再完成对该借款人的担保,日后万一出现违约,由担保机构先垫付相关的本息,再在线下对抵押资产进行相关处置,这样操作的风险就很小了。

  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未来的征信联网数据库能够得到完成的话,平台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身的风险评价系统,给每一个借款人进行打分或者信用评级,然后对相关的信息进行充分的披露,在做完这些工作的前提下,投资人就可以凭借自己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用分散投资的方法自主选择投资项目,这样做的也能够做到风险的有效控制。

  据记者多方印证,行业内多位人士均表达了相同的看法,这两种模式或许非常可能成为未来平台风控的主流选择。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