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铁路发展基金公司成立在即 外部投资者谨慎观望

孙春芳

2014年07月10日08:27    来源:21世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路发展基金公司成立在即 外部投资者谨慎观望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基金管理办法出台了,接下来就是正式组建基金管理公司了。”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7月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铁总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以及铁路发展基金主发起人,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人,依照《公司法》通过约定和承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基金公司)。

  “实际上,铁路发展基金这个事,从去年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以来,铁总和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谋划、筹备,争取早日推出。但此事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其中的阻力和难点,铁路内部人士都非常清楚,主要是铁路作为基础产业,其盈利性得不到市场认可,而这种基金公司的模式,投资者也无法参与到公司的日程决策和经营中去,一旦推出,是否会得到市场认可,实在是个很大的未知数。”该人士指出。

  此次铁路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等于宣告了该基金“一只脚已经跨出娘胎”。

  高债务逼铁总融资转型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19日,发改委就联合财政部、住建部、国土部、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铁路局、铁总等单位和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定抓紧出台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尽早组建铁路发展基金公司。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一位知情教授表示,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召开针对铁路建设和融资的联席会议,且该每月调度一次工作进展,足见对铁路事业的重视,也凸显出铁路融资问题事关重大。

  铁路的融资困境目前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地步。近年来,由于铁路建设任务繁重,铁路年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而随着铁路投资的逐年上涨,铁总的总负债和负债率也水涨船高,财务报表显示,2012年底、2013年底、2014年一季度末铁总的总负债分别为27926亿元、32259亿元、32690亿元,负债率则分别为:62.23%、63.93%、64%。

  “铁总内部对日益庞大的债务和负债率基本是债多不愁的态度,因为这是铁总为了完成国家铁路建设任务而负的债,实际上背后是政府的债务,即使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也会有政府最后埋单。”上述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

  虽然债务的最终解决可能落不到铁总头上,但每年由此产生的还本付息却让铁总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有点“吃不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铁总这些年基本是在给银行打工,“不光铁总,工程局也是,有些工程局因为上面迟迟不发工程款,资金周转困难,不得不跟银行借款以解燃眉之急,曾经有段时间,一些工程局的负债率都超过100%了。”王梦恕表示。

  铁总的财务报告显示,2014年一季度铁总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就高达654.38亿元,而同期内铁总用于基建投资的资金为1487.28亿元,也就是说,还本付息资金达铁总基建资金的一半左右。这也凸显了铁总目前沉重的债务负担。铁路发展基金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催生”的。

  外部投资者谨慎观望

  此次公布的办法奠定了铁总“独揽”基金管理大权的基础。《办法》规定,按照国家铁路投资政策和铁路发展基金投资方向,提出铁路发展基金年度募集规模建议,落实国家关于铁路项目批复要求和年度投资计划安排,提出铁路发展基金年度投资项目安排意见并备案。而社会投资人作为优先股股东,不直接参与铁路发展基金经营管理。

  这也符合铁路内部的期许,上述人士表示,一些铁路局长在铁总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以前建设高铁时成立的一些合资公司,让铁路局办事十分被动,例如线路委托给铁路局运营之后,铁路局要维修、置办设备等都需要时时向公司财务部门申请,批准后方能实施,这有时候会影响铁路安全和运输,因此一些局长对此十分不满。

  成立铁路发展基金之后,最终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都在铁路手里,外部投资者只是拿到合理的收益回报,不参与到具体事务中来。

  不过,这样的安排让外部投资者对投资铁路望而却步。大秦铁路一位股东表示,目前铁路的货运形势堪忧,今年铁路货运涨价的幅度也不如原预期,并且铁路改革之前的管理痼疾如清算不透明、调度权掌握在铁路部门手里、最终盈利如何、分配不公开等仍然没有得到最终解决。

  加之铁路作为基础型产业,其盈利的预期十分渺茫,更让外部投资者过其门而不入。“我们更愿意让铁路投资到土地开发、高附加值物资的运输这些业务上去。”该股东表示。

  然而,上述市场人士的愿望跟政府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的初衷是不太相符的。《办法》规定,铁路发展基金投资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投资方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效益。

  至于铁路发展基金设立的金额,上述办法没有提到。接近铁总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去年国务院提出设立基金时,计划以200亿元的中央预算内资金、450亿元的铁路建设基金、从交通运输部划拨铁路的约150亿元车购税为主体,争取吸收到200亿元的社会资本,形成约1000亿元的融资量。如果成功的话,2014年和2015年打算将基金规模扩大到2000到3000亿元。

  “不过2013年并未如期推出1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所以今年是不是能够像计划中所说的推出2000亿到3000亿元规模的基金,不太好说。”该人士表示。

(责编:贾兴鹏、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