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好

社科院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速下降

杨万国

2014年07月18日03: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杨万国 实习生陶平颖)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卸任世行副行长归国后,坚持唱多中国经济增长,一度遭到多位国内经济学家批驳。不过,17日社科院工经所发布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让林毅夫显得不是那么孤单了。调查显示,近六成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同时,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全年GDP增长预计达7.4%。

  六成经济学家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速下降

  对于今年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在近百名接受调研的经济学家中,47%认为是为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必须付出的成本;认为是世界经济不景气等多种短期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占11%,认为是其他的占4%。只有38%的经济学家认为是经过30多年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明显下降导致的。

  调研负责人、《China Economist》编辑部主任李钢表示:“调查表明,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并不担心,认为只要经济增速下降到一定程度,减缓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中国经济就能走出谷底。”

  “中国经济仍有较高的增长潜力”

  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10.4%,一路下滑到2013年的7.7%。对中国经济的前途,国内经济学界出现了针锋相对的两种观点,一派认为,中国经济4年来的持续下滑是潜在增长率耗尽的表现,中国经济如果再这么发展下去,未来面临“崩溃”。

  而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从世行副行长卸任归国后,在多个场合不断唱多中国经济增长率,肯定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模式,认为中国未来还可以保持20年的8%高速增长。

  林毅夫的观点遭到国内多位经济学者批驳。近日,林毅夫和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论战”的消息让上述分歧再度成为焦点。

  本次调研负责人李钢研究员认为,调研说明中国经济仍有较高的增长潜力,目前只是处于调整时期。伴随着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市场的逐步完善,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发展。

  ■ 焦点

  楼市股市不被看好

  选择投资楼市的经济学家占6%,股市占11%

  新京报讯 (记者杨万国 实习生陶平颖)昨日,社科院工经所发布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还显示,截至6月底,对于当前货币政策,认为偏松、偏紧、正好三者分布均匀,分别为31%,35%,34%,说明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经济学家对我国实施的货币政策的判断分歧较大;超过一半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较2013年中小企业取得贷款更加困难。

  而对于目前投资渠道的选择,高知的经济学家群体显露出保守的风格。26%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投资理财产品,认为增加银行储蓄的17%,选择投资房产行业和股市的较少,房产占6%,股市占11%,12%的经济学家选择更多地去消费。显示经济学家对股市和房产市场并不看好。

  乐观的消息是,经济学家对2014年下半年经济向好预期增加。该调研项目组编制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显示,2013年6月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80,2013年10月为131,2014年1月为103。本次调查的经济景气指数为113。可以看到经济学家对经济的信心逐步恢复。对2014年全年GDP增长,本次调查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达7.4%。

  今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本次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最需要采取的经济政策分别是:激活民间资本(69%)、采取“市场导向,小微刺激”政策(59%)、金融改革(53%)、推进财税改革(51%)。而只有6%的经济学家支持启动政府大规模刺激政策,只有3%的经济学家支持重启信贷刺激政策。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