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资改革“两桶油”为何出局:先肃清贪腐后改革

2014年07月24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改革“两桶油”为何出局:先肃清贪腐后改革

  国资委国资改革管理层面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两桶油”出局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因为其行业特性与国家安全及民生关联过于紧密,需要谨慎评估权衡,不宜操之过急;二是与中石油近期被查出的连环腐败案有关,高层有“先肃清贪腐、后改革”的想法;而担心“两桶油”自作主张,以致最后局面失控,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是两者被放弃的第三个原因。

  国资改革风暴

  知情人士透露,“两桶油”落选此次国资改革,个中原因很多,包括反腐影响、行业特性取向以及国资新布局考虑等。

  国资委新近宣布,首批选取6家大型央企分组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和纪检派驻“四项改革”试点。这6家央企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称“国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兴际华”)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称“中国节能”).

  6家央企的分工是:国投和中粮将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国药和中国建材将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中国节能、国药和中国建材都要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此外,将在这6家央企中抽取2-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令人意外的是,入选的6家央企中虽然不乏垄断行业企业,却缺席了此前曾高调公告要走混合所有制经营道路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两大巨头。

  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两桶油”落选此次国资改革,个中原因很多,包括反腐影响、行业特性取向以及国资新布局考虑等。

  红线、底线之外大胆试

  据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国资改革将进行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及派驻纪检组等试点工作。

  入围改革试点的6家央企的分工分别是:国投和中粮将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国药和中国建材将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中国节能、国药和中国建材都要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此外,将在这6家央企中抽取2-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据彭华岗解读,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模式。将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在国资监管层面,探索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关系,理清职责界面,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二是在国资运营层面,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下一页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