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湖北出台全国首份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

程华 周刚 黄励

2014年07月31日09: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出台全国首份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

人民网武汉7月31日电 (程华 周刚 黄励)7月30日,湖北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确立了湖北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向。据悉,该文件是全国省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第一份涉及全面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地的文件。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全面实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完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七个方面28条制度。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市场决定配置的人事管理体制”。到2015年全面建立聘用制度,完善岗位管理制度,普遍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和解聘辞聘制度;全面实现公开招聘制度的规范化;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符合不同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和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到2020年,形成健全的管理体制、完善的用人机制和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

细化聘用合同制 激发用人活力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现有事业单位3万多个,事业单位从业人员超过110万人,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农业、林业、水利、新闻出版等多个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近年来,全省实施了岗位管理制度、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此次《实施意见》的出台,结合全省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出了细化聘用合同,“约定双方的责任、义务和全力”,“建立按岗位聘用、依合同管理、按合同考核为主要方式的用人机制”等具体实施办法。

据介绍,把聘用合同聘用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依据,通过聘用合同规范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人事关系,建立起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可以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的用人活力。

下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