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房爷爷占526套房【2】

2014年08月21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房爷爷占526套房

  “房爷爷”侵占职工住房526套

  “我们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怎么就成了安明明一个人的?”在《经济参考报》记者掌握的多封举报信、求助信上,国发公司职工无不感到愤怒,称安明明是超越“房叔”“房嫂”的“房爷爷”。

  据办案人员介绍,1996年前后,居住在厂内宿舍楼的职工响应国家的房改政策,向厂里交纳了购房款,但林纸厂并未将职工的购房款交到政府房改部门办理房产证,而是向职工发放工厂印制的《住房证》。到2003年林纸厂改制时,厂里将职工原来交的购房款变性为租房款,按照职工居住时间长短收费,多还少补。

  职工梁某某持有的《住房证》显示,封面上印着《广西国发林业造纸有限责任公司住房证》字样,内有一张《住房价格评估表》,显示当时房屋价值为9577元,他交了优惠后的房款6703元,表上盖有林纸厂和法人代表安明明的印章。

  检察机关查明,在林纸厂改制过程中,经自治区财政厅同意,将林纸厂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剥离,不纳入林纸厂改制范围,这些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包括坐落于林纸厂生活区内11栋职工宿舍、招待所以及生活区河堤防护工程、生活区绿化工程、生活区道路等。

  2006年8月,未经主管单位林业厅许可,安明明指派人员向鹿寨县房地产管理所及有关部门申请,并获批准将上述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权由林纸厂变更到鹿寨县国林纸业公司名下。

  2009年,柳州市实施柳东大道延长线工程项目,需要拆迁林纸厂多栋宿舍楼。2010年1月,安明明隐瞒事实,以鹿寨县国林纸业公司作为上述非经营性国有资产产权的主体,私下与拆迁方签订补偿协议,并要求拆迁方拆迁补偿款3000多万元转入被告人安明明控制的私营公司鹿寨县三鑫工贸公司账上。

  在领到拆迁补偿款后,安明明勒令职工限期搬家。此时,工厂职工发现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房子突然变成了安明明一个人的,之后进行长达3年多的持续上访维权,工厂改制中的相关问题才被暴露出来。

  在案件侦破后,这一被阻碍长达4年之久的公共道路工程才得以复工。

  国企“土霸王”一手遮天

  在厂里,安明明向来说一不二、独断专行。职工出错,轻者罚款数千到数十万元,重者非法拘禁,开除公职、党籍,一个国有企业俨然已成为他一手遮天的“独立王国”。

  无论办案人员还是工厂职工,几乎都认为安明明是一个管理企业的能人。他在工厂做了近30年负责人,曾将工厂从一个小厂发展成为一个国有大型企业。

  林纸厂前身是位于鹿寨县雒容镇(现区划调整为柳州市柳东新区)的柳州地区雒容纸浆厂,1971年筹建,1989年更名为“广西林业造纸厂”。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1987年被任命为厂长时,安明明只有33岁。1992年,林纸厂在广西工业企业中排名前50强,在全国林业系统中也颇有名气。

  “回厂后,我准备在一年的时间里,管理科室逐步使用电脑,提高管理工作效率。为在企业进一步提升规模后,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系统化联网做好前期准备工作。”1992年4月,安明明在美国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后,写下了长达10页纸的《赴美考察学习给我的启迪和收获》,详述了9方面收获和打算,颇具超前意识,促成了工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得到了领导的赏识。1993年,林业部、自治区林业厅借款4000多万元给林纸厂,之后成为国发公司股本。

  “年少得志的安明明精于经营管理,仕途也是一帆风顺,但对自己的工人却是另一副嘴脸,独断专行、说一不二。”办案人员说,工厂俨然是安明明的“独立王国”,他行使着不受制约的权力。

  “因为销售账目错乱,安明明嫁祸于我,以我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为由,非法拘禁了我12天。”原国发公司职工覃某某说。

  覃某某告诉记者,2003年8月12日至23日这12天里,他被关押在公司的一间宿舍里,不允许家属会见,完全与世隔绝。期间,安明明还指派公司副总经理把他押到保卫处,搜走了500元现金和银行卡,并逼问出密码后取走4800元,扣划他卖给公司木片的货款18万元。覃某某说,有的工人因为出错,动辄被罚几万到几十万元,直到离开工厂还欠着工厂的债。

  一封题为《吴秋英为什么到干部楼去跳楼》的举报信叙述到,林纸厂小学校长梁文明给安明明提意见之后被降职安排到保卫处值夜班,之后被查出肺癌,在林纸厂做清洁工的妻子吴秋英到医院护理。而安明明要求吴秋英回厂上班,不然就停发工资,之后吴秋英在工厂干部楼跳楼自杀身亡。

  办案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专案组进入工厂调查后,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89次、接收群众材料478份。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有惊喜哦!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