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血贩“拉客” 形成贩血黑链【2】

2014年08月26日07: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血贩“拉客” 形成贩血黑链

  血贩号称月入上万

  由于记者几次献血未成功,且表示急需钱用,欧阳就“好心”发展记者为其带人献血,抽取提成。为拉拢记者加入,另一位主要负责接单子的血贩“小牛”坦言“这行能挣不少钱”,“家属一般都不还价,今天这单,我向家属开价1500,欧阳700,我拿800。前两天过来一个家属要3000cc,一万五做的,我们找8个血人花了4900块钱,除去其他开销挣了9000,后来家属没钱了少给我结了4000,我还是挣了5000多块钱,挣钱就这么容易。”他还透露秘籍道,“一般开好车过来的就有钱,你可以多要点,打车坐公交过来的就少要点,多要他也没有。”小牛讲述,他们这行,有专门接单子的,有专门寻找献血人的,某三甲医院的血贩甚至还按科室和楼层划分了各自的地盘。

  而像欧阳就是专门负责寻找献血人的。欧阳告诉记者,自己手下还有6名下家为其带人,“上个月我挣了1万八,目前为止这个月挣了一万。来一个挣200块钱,分给下线100块,如果是直接找我的,我就挣300。”欧阳还教给记者如何“上人”(拉人献血),“有时候过来人了,他们(指其他血贩)给400,你就过去说给500,把人给抢过来,你不要怕,有我呢。”15日当天,欧阳就净挣1000块钱。

  “血人”受益又真如他们承诺的那样动听吗?15日同记者一起等候献血的史先生,“消失”了4个小时后才献完了血出来。记者询问拿到了多少钱,史先生气愤道:“这帮人太黑心了,那个‘小宝’说好500只给了300。献血小板是把血抽出来再循环到体内,大概有7次,才提取出两个单位血小板。那针管跟圆珠笔芯那么粗,扎进去的时候疼死了。”

  保安得好处放任血贩

  事实上,“血贩子”之所以能够生存,主要就是利用了互助献血的制度漏洞。所谓互助献血,是指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等量换血,不论血型是否相同,献血后立即发给医院等量的血液。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所需的等量血。

  记者致电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市血液库存比较紧张,夏季天气炎热,献血的人比较少,血液不宜长期贮存,血小板最长保存5天,全血最长35天,供给不了大量的需求,医生会动员择期手术的患者的家属、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互助献血也是无偿献血的一种。首先保证临床、濒危重症患者以及产妇的用血,其次才是择期手术的患者用血。

  对于血贩子的情况,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知道这种情况,已经向海淀区公安机关备案了,2月他们已经查了一批。在互助献血的单子上我们会严格要求如实填写与患者的关系,这些都是会存档的。如需要的血液和献血者的血型不符,可以向医生申请调型。申请了之后献的血血型不一致也可以的。”

  然而8月15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口看到,车辆在进行入门登记时,“小宝”等几个血贩立刻凑上前去询问:“要血吗?”保安对此并不阻拦。而在血液中心二楼大厅内,记者与“欧阳”聊天时,另一名皮肤黝黑的保安走过来还悄悄提醒:“小点声,免得被他们发现了。”记者询问是怎么回事,欧阳笑了笑说:“我们经常来,都混熟了,平时给他点充值卡,让他放我们进来。”

  专家说法

  缘由:推广互助献血情势所逼

  市血液中心副主任王鸿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无偿献血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个人无偿献血,二是亲属间的互助献血,三是团体献血。

  去年,原卫生部发布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医院的临床医生在血液短缺的情况下,有义务向患者及其家属宣传及介绍“互助献血”来作为血液供给不足时对于其他形式无偿献血的一个补充。

  王鸿捷解释说,之所以在近些年开始提倡互助献血,是因为在我国刚刚实行《献血法》的前十几年,我国血液需求通过个人及团体献血基本可以满足,而在2009年之后,由于医学发展及新农合的开展,病源大量增加,手术量剧增,用血量也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只靠个人及团体无偿献血就不足以满足需求,有时就会出现供血不足甚至短缺。因此,提倡互助献血势在必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