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血贩“拉客” 形成贩血黑链【3】

2014年08月26日07: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血贩“拉客” 形成贩血黑链

  漏洞:身份识别确存困难

  王鸿捷坦言,事实上,在开展互助献血之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各省都曾做过评估,专家一致认为互助献血会给不法分子带来一个可钻的空子。目前实际操作中,互助献血的界定并非一定是家庭亲属间,战友、同事、同学等社会成员都可以参与互助献血。这样一来身份识别确实存在困难。

  王鸿捷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应由医生审核互助献血成员之间的关系。但是在实际中,医生包括医疗机构甚至血液中心都没有能力去审核献血者与用血者两人之间的关系。这种互助献血中的血液交易现象不止北京有,在全国各地开展互助献血的地方普遍存在。王鸿捷介绍,针对一些熟面孔的“血头”,血液中心一直配合公安机关和刑警队等在录像取证。但是如果证据不充分,也就是说没有抓到金钱交易的“现行”,公安机关也是没有办法对其采取措施的。

  现状:“缺血”其实是一种假象

  王鸿捷解释说,从库存量上说,供给手术都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保证所有手术都是当时要求当时就供血,大部分手术都可以择期,但是医生也不想等,患者也不想等,手术必须今天做。王鸿捷介绍,目前,本市医院血库的总库存量应该在10000单位左右,血液中心给大的医院一周送两次血,都能保证手术血液供给。但是确实有医生互助献血的工作做得不细,医生手术要血,由于血液存量再充足也总是有限的,输血科要求可以择期的手术等两天排期,这时有些医生就会立刻要病人家属想办法自助献血,缺血的“假象”就这样产生了。实际上如果从医院到医生个人每个环节都规范管理的话,互助献血的比例可以压得很低很低。

  他山之石

  发达国家流行“现场招募”

  我们所说的互助献血在国外被称之为替换献血。王鸿捷说,在与国外同行业内交流时,替换献血中的金钱交易行为在国外也普遍存在,尤其是像印度、东南亚国家等,他们的互助献血比例非常高,他们称这种血头为“黄牛”。

  目前,血液供给短缺是全球性问题。但每个国家解决的办法不同。现在,发达国家流行“现场招募”更多的个人无偿献血者,尽可能地提高个人无偿献血比例来“抑制”互助献血比例。

  目前,本市也在借鉴国外这种先进经验,加强现场招募的力度,比如在街头采血现场做活动,争取每个月在每个采血点都有一次宣传活动,现场搭台子,填表,这种形式的招募感召力更强,比推出大屏幕广告等手段更有效。

  据王鸿捷介绍,今年截至目前,本市互助献血比例在3.6%左右,国家卫计委要求互助献血比例不要超过5%。去年本市超标了,达到了11%左右,今年调整了采血宣传方案,加强了现场招募后,采血形势较好,互助献血的比例就大幅降低了。

  国家标准

  互助流程

  申请献血者从医院取得《互助献血申请单》

  申请人跟患者家属一起,向医生提出申请,说明亲属关系,由医生签署同意

  向医务处或输血科提交《互助献血申请单》盖章

  拿着盖章后的《互助献血申请单》和身份证到血液中心完成采血(一般患者家属和供血者一起来)

  采完血,血液中心填单后将《互助献血申请单》返回医院,由医院为指定患者调血 (实习记者 赵朋乐 记者 刘莹 徐晶晶)

上一页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