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 五大行人人忐忑

2014年08月31日08:3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 五大行人人忐忑

  五大行将“领降”,行长年薪集体“腰折”

  银行普通员工担心“奶酪”随之削减

  □据北京晚报报道

  近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通过审批,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昨天上午,几大国有银行的中层向记者表示,面对不可避免的降薪,内心十分忐忑。

  行长年薪将大幅缩水

  每年银行集中发布年报和半年报之际,银行高管们的薪酬都是热点话题。今年的“半年报季”恰逢央企限薪令出台,于是“降薪”成为五大行高管在新闻发布会上绕不开的话题。在农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张云就公开表示,目前中央确实在对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央企降薪一事进行研究。

  工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易会满会后对记者透露,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有消息称,建行总行也将推行减薪方案,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

  由于半年报中不披露高管薪酬数据,记者查阅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发现,国有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干满一年的薪酬均在100万至200万元之间,差距并不明显。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年薪199万元,在国有银行高管中为第一,最少的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年薪为105万元。若按新方案,姜建清将减掉70%的年薪,而张云的年薪也要损失2/5。

  普通员工猜测降薪幅度

  相比于行长降薪话题,五大国有银行的普通员工更关心自己的“奶酪”。“行长都降了,我们怎么能不降呢?”昨天上午,两位国有大行北京分行的中层领导均向记者表示出忧虑。“本来我们的工资就比中小行低,要求又比他们严,这两年不少行长、副行长都跳去城商行了。”

  一名入职五年的某大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诉苦说,他们的薪酬与业绩紧密挂钩,现在银行业竞争激烈,理财经理必须利用休息时间跑业务拉客户。若因为总行高管降薪让基层员工降薪,他觉得自己“很冤”。现在行里同事对降薪幅度有各种猜测,每个人心里都十分忐忑。

  事实上,国有大行高管的年薪远低于股份制银行高管。2013年前10位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行几乎被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包揽,其中平安银行新任行长邵平更是以833.26万元的薪酬夺魁。

  (新闻晨报)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