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薪酬逐渐走下神坛 员工平均年薪9.37万

吉雪娇

2014年04月03日08: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薪酬逐渐走下神坛 员工平均年薪9.37万

  事实上,在净利润增幅备受关注的同时,作为传统的“高薪”行业,银行业员工的薪酬水平也成为热议焦点。《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有9家银行的职工薪酬均较2012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业内人士预计,“降薪”潮的普遍来临,或将令“银行热”进一步趋于理性。

  银行员工平均年薪下滑

  对于银行年报,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在于银行从业人员的“高薪”论战,一边是传言“员工年薪40万元”,另一边确实银行员工直言不讳“被平均”,究竟真实情况如何?

  实际上,高利润是高薪酬的来源,因此金融业的高利润率也从表面逻辑上造成该行业高管薪酬居高不下。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排除“两极分化”因素,随着经济增长的明显放缓,与净利润增速下滑一致的是,银行业的工资水平也收到波及,不少银行的员工薪酬正在逐渐走下神坛。

  据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12家银行2013年总计为2055217名员工(含派遣工)支付薪酬累计1925.48亿元,如此计算,银行业员工平均年薪仍有约9.37万元,但这一数字比2012年的全行业10.08万元的薪酬均值已有不小的下滑。

  光大年薪最高浦发人均缩水近4.50万

  其中,农行应付职工薪酬总额暂居首位,为455.73亿元,建设银行紧随其后,为340.8亿元。

  按照薪酬均值计算,光大银行在“职工薪酬榜”拔得头筹。据记者统计,2013年光大银行应付职工薪酬为74.05亿,在职员工总数为31968人,照此计算,去年光大银行员工平均年薪为22.46万元。此外,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以21.61万元与21.20万元分列第二位与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但是工行去年的员工平均年薪再次垫底,仅为5.55万元。此外,同样位列国有五大行的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去年员工平均年薪均不到10万元,分别为9.52万、9.73万、9.25万、5.68万。与多数目前已发布年报的股份制银行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据统计,除“薪酬榜”前三甲,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去年的员工平均年薪也达到20.98万、16.10万、13.99万,只有招商银行以7.52万元的薪资稍显“不给力”。

  事实上,除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其余9家银行的职工薪酬均较2012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以“缩水”最为严重的浦发银行为例,其2013年新增员工近4000名,然而应付职工薪酬仅为62.73亿元,比2012年时的72.14亿元逆市减少近10亿。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浦发员工的平均年薪,在一年时间内大幅缩水近4.50万元。

  薪资的“缩水”也造成了人员的流动。有前国有大行员工表示,银行薪水太低,是其离职的最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薪资水平的激增的担保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机构,正在成为不少银行业人才的新战场。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