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中国梦 新疆梦 吐鲁番青年的丝路创业梦

2014年09月04日08: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吐鲁番9月4日电(胡挹工)由人民网举办的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活动“行走新丝路”西北线于近日来到了新疆吐鲁番地区。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村民近年来生活的骤变,除了物质条件上的巨大改进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憧憬属于自己的梦想。

吐鲁番亚尔新城东门村新建小区外景

吐鲁番亚尔新城东门村,一片崭新的6层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东门村的500多户人家,已经有300余户搬入了这片新小区。

走进一层的某间单元房,吐鲁番盆地闷热的空气顿时被隔绝在屋外。客厅的茶几上摆满了各色瓜果和点心,热情的主人为我们倒上新疆独特的红茶,窗明几净,茶香四溢。

吐鲁番居民的老房子

三年前,记者曾因工作之由来到吐鲁番,当时的吐鲁番村民依然以畜牧业和种植业为主要谋生手段,住所也主要在田地附近的平房为主。但三年过去,越来越多的吐鲁番当地的居民离开了过去生活的平房,搬进了楼房。

“这套单元房的面积大约80平米,国家为我们补贴2.8万元,我们自己只需要付款8万元就行了。”女主人名叫阿扎古丽库尔班,30岁出头的年纪,大学本科毕业,汉语说得非常流利。“除了国家政策的补贴外,中国农业银行吐鲁番支行还会为我们提供4万元的贷款,分3年还清。”

4万元的贷款分3年还清,对于阿扎古丽这样有知识的青年来说,并非难事。况且以前家中住的平房现在还可以拿来出租,作为库房和底商,每年还会有大约1.4万元的收入。

阿扎古丽家客厅

现在,阿扎古丽家的生活已经显得很美,家里有空调、热水器和天然气,相比过去烧煤的平房,生活方便了许多。但是阿扎古丽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她上过大学,正在计划自己开一个时装店,从乌鲁木齐进货,卖到吐鲁番。

下一页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