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钦佩中国持续的经济改革

2014年12月22日01: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在16日举行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称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所进行的经济改革可以带来巨大的潜力和展现的活力,经济的改革就像投资一样,它是有成本的,你要付出代价才能获得收益。

多数与会的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认为,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周期下,中国改革需要不断推进,全方位打造健康的改革生态系统,尽管目前改革已经呈现出新气象,但存在的压力和挑战仍不容小视。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萨默斯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快,虽然有可能经历一些起起伏伏,但这种趋势会是一直存在的。同时他还表示,全世界的经验都已经说明,经济的改革就像投资一样,它是有成本的,你要付出代价才能获得收益,经济衰退就是代价。然后才能够强大,但是那些坚持下来进行经济改革的国家,他们能够实现非常大的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收益。

萨默斯在回答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的提问时表示,中国现在确实是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这个成绩也很好的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但是这个经济的大小、规模,还是和中国的人口基数有关系。如果从人均的意义上来说,中国不算一个富有的国家。

中国过去35年影响面如此之广,发展如此迅速,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萨默斯说:“用购买力评价来估算GDP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GDP,包括PPP(购买力平价),所有的这些货物和服务的价值,中国和美国是差不多的,这点我深信不疑。”

在预测全球未来经济走势时,萨默斯认为,欧洲和日本经济将会疲软,美国经济在2009年经济危机后开始反弹,未来增长率可能会到3%。而在金砖国家中,巴西经济处于停滞,俄罗斯基本上处于经济倒退,中国处于转型期。中国面临的问题会比较多,对中国而言是大挑战。中国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中国未来可以避免步日本后尘,“我们需要花功夫避免这种局势的发生,比如之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出口模式、劳动力的增长、金融机构是否能够更多支持商业的发展,中国当局应该作出更多研究”。

最后,萨默斯表示他很钦佩中国持续的经济改革,更多依靠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对中国经济改革充满信心。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