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收费公路收了那么多,咋还是亏的?

2014年12月24日07: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费公路收了那么多,咋还是亏的?

   收费公路收了那么多,咋还是亏的?

   交通运输部首晒全国收费公路“家底” 2013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我国收费公路有多长里程?所收费用都去哪儿了?账面状况是盈是亏?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首次晒出全国收费公路“家底”。

  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支出为4313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其中,支出项目中3147亿元用于还本付息,占通行费整体收入的86.2%。也就是说,每收入10元通行费,就有8.62元用于“还债”。

  全国多少收费站?大小共1728个主线收费站

  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5.65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35.62万公里的3.6%。按技术等级划分,高速公路10.04万公里,一级公路2.35万公里,二级公路3.18万公里,独立桥梁隧道768.4公里。

  而在这些收费公路沿线,分布着大大小小共1728个主线收费站。其中,高速公路736个,一级公路452个,二级公路451个,独立桥梁隧道89个,分别占主线收费站数量的42.6%、26.2%、26.1%和5.2%。

  实际上,我国现行收费公路政策,始于1984年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打破了公路建设单纯依靠财政投资的机制束缚,形成了“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35.62万公里,是1984年的4.7倍。其中,一级公路7.95万公里,是1984年的242.4倍;二级公路34.05万公里,是1984年的18.2倍。

  高速公路更是从无到有,里程规模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收的钱都去哪了?10元通行费8.6元来还债

  然而,再多溢美之词也难以掩盖账面上的尴尬。公报显示,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652亿元,支出总额为4313亿元,收支平衡结果为负661亿元,即整体亏损661亿元。

  那么,收来的通行费都去哪儿了?根据公报,2013年支出项目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也就是说,每收取10元通行费,就有8.62元用于还本付息。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4432亿元,其中债务性资金投入37556亿元,占69%。而在这些债务性资金投入中,银行贷款35160亿元,占93.6%。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达34308亿元。而在2010年,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22912亿元。这意味着,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三年内净增11396亿元,增长49.7%,年均增加3799亿元。

  短短的三年间,为何收费公路债务增加了1万多亿元?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接受采访时坦言,新增的万亿元债务主要是新建高速公路带来的。2010年到2013年,高速公路债务余额由19136亿元增加到31286亿元,净增12150亿元,增长63.5%,年均增加40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仍处于加速成网的关键阶段,年均投资规模6292亿元,其中债务性资金投入4243亿元,占67.4%。

  另外,通行费减免导致通行费收入减少。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28亿元。

  债务雪球越滚越大?借鉴国外低费率长期限收费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介绍,公路的建设并不是无休止的。随着路网建设规划的目标完成,路网规模将逐渐趋于稳定,不会再有大规模的新建工程,同时随着交通量的增加和通行费收入的增长,届时债务余额会逐年下降。

  李彦武也坦承,早期制定收费公路政策时主要是以二级公路为主体进行顶层设计的,二级公路成本比较低,因此设计的收费年限就比较短。但高速公路建设成本比较高,按二级公路设计的收费年限难以还清债务,目前存在着债务负担过重的问题。“从各个方面看,2004年颁布的《收费公路条例》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李彦武介绍,未来的收费模式仍将坚持“谁使用谁缴费”的原则,这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模式,能够有效解决不同用路群体的公平合理负担问题。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并借鉴国外低费率、低标准、长期限的收费方式,促进公路网规划的顺利实施。 (记者 赵晓娜)

  ■短评

  收费多少年

  从过去一言不发闷声收费,到应媒体和公众呼声出来晒晒账本,有关部门这种信息公开意识的增强值得肯定。但是查阅公开的账本内容不难发现,对于各界高度关注的雾里看花的高速公路收费年限,账本没有给出直接回应。

  中国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就像橡皮筋。虽然法规有明确规定,但在执行环节往往被任意拉长。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又获得22年的收费权。

  按照依法行政的精神,收费期限届满停止收费属于“法有规定必须为”的刚性要求。在有争议的新条例没有落地的背景下,各地纷纷采用各种手段突破现有法规对收费年限的硬规定,有背离法治精神的嫌疑。

  中国高速公路伴随着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社会的发展红火了几十年。但现有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应当拿出魄力对中国高速公路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进行全新的顶层设计。决不能被部门利益和集团利益绑架,真的拖向“收费一万年”的深渊。据新华社电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