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公交今增6000次

张璐

2014年12月29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公交今增6000次

  晨报记者 王巍/摄

  200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 提醒大家下车刷卡、自备零钱

  昨日,公交、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尘埃落定。今天,调价后的北京公共交通将迎接首个工作日大客流的考验,今日起地面公交工作日平均再增车超过6000车次,2000名志愿者也上岗备战。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调价首日多数乘客在调价后仍愿意选择公交出行,但对付费方式还需慢慢熟悉。

  公交线

  路线:3路

  “无人售票”有点忙乱

  乘客 不知涨价没备零钱

  记者登上3路公交车,这趟公交线路无人售票,部分乘客没有公交卡,上车时需要报下车站名,由司机告知该交多少钱。尽管这几天,各类媒体每天大篇幅报道公交地铁调价新闻,但记者看到,仍有乘客不知从昨日开始调价,也不清楚具体调价方案。刚过了一站,上来一位小伙子,掏出公交卡一刷,显示余额不足。“哎哟,我忘记充值了。”说着掏出1元钱准备投币。司机苏师傅问清站名后,告诉小伙子投币是2元钱。小伙子掏了半天,只翻出5毛钱零钱,他只好挨个问乘客谁能破开10元钱。苏师傅说,相信以后大家会慢慢熟悉,提前准备好零钱。

  司机 工作量大增费脑子

  司机苏师傅说,3路车由东直门开往北京西站,基价是2元钱,按公里数到11站就是3元钱,全程票价是4元钱。记者看到,苏师傅面前摆着个蓝色的站名站号对照表,乘客上车报下车站名时,他会用该站名的站号减去乘客上车站名对应的站号,到11就收3元车票。

  “工作量确实加大了,我最近也多熟悉一下,把车开稳当,注意安全。”苏师傅说,由于是按公里收费,而非按站收费,记忆难度更大。“按站收费,每站只对应一个站号;但是按公里收费,很多站不足一公里,比如北海北门、东官房的站号就都是10” 。

  问题 提前刷卡现象难避免

  是否会有乘客报较近的车站名,以减少乘车费用;或者乘客提前刷卡,过几站再下车?苏师傅坦言,早晚高峰乘客特别多的时候,司机不一定会记住每位乘客的上、下车站。加之没有售票员,也不排除有对分段计价较了解的乘客,采取提前刷卡少花钱的情况。“这应该还是少数,就要靠大家的自觉了”。

  晨报记者 张璐

  公交线

  路线:1路

  不停提醒“下车刷卡”

  昨天开始,所有公交车均执行分段计价,上下车均需刷卡。一些曾经执行单一票价的公交线路上的司售人员,就需要时刻提醒乘客下车刷卡。北京晨报记者在体验乘坐1路公交车时发现,每到一站,售票员至少要重复三次下车刷卡,提醒下车乘客。

  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在军事博物馆站坐上一辆1路公交车。“以前坐1路上车刷一次卡就行了,今天开始上下车都要刷卡了。”一位乘客表示,要不是售票员提醒还真忘了。

  车上售票员表示,调价第一天,话说得比之前多了不少。除了照常介绍长安街沿线著名景观外,最重要的就是提醒乘客下车别忘刷卡。每站地至少重复三次。记者看到,由于车上设备刚做完调试,前后门的刷卡机有时还刷不上卡,售票员还要提醒乘客,如果前后门刷卡不成功,一定要到中门再刷一次卡,不然就要多扣车费了。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地面公交再增配4%运力

  今日是新线开通以及票价调整后的首个工作日,真正的考验会在今天来临,尤其早晚高峰大客流意味着更多的咨询、购票、充值乃至补票。根据上周日的情况,交通部门预计一部分市民早晚高峰出行可能会从地铁转移到地面公交,为此将进一步加强公交保障,并特别关注防止线路或者信号故障造成营运不正常。地面公交即日起工作日再增配4%的运力,平均每天增发6000余车次。其中,70%的运力增加在了早晚高峰时段。

  此外,2000名青年志愿者今日也将上岗,宣传票改知识、解答乘客咨询、维护站台秩序,方便乘客出行。晨报记者 曹晶瑞

  通勤费涨了仍比搬家合算

  昨天,家住顺义的李德华从15号线俸伯站出发,倒13号线在东直门下车,刷卡一看,以往的2元票价变成7元。在东直门枢纽站等3路公交车时,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在工体附近上班,以前上下班通勤费是4.8元。今后坐地铁来回要多花10元钱;公交0.4元变成五折后1元,来回多花1.2元钱。“老板没提交通补贴的事儿,只说大家可以搬得近一点。但我不打算搬家了,三里屯附近租房太贵。现在我每个月通勤涨了200多元,还是比在那儿租房便宜”。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新闻

  “定制公交”手机APP上线

  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日,公交集团“定制公交”手机APP正式上线。

  市民只需将“定制公交”免费软件下载、安装到手机,就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进行商务班车线路的浏览、座位预订、在线支付等操作。同时,通过“定制公交”手机APP,还可以浏览服务公告、乘客须知等公共信息。为了满足不同手机用户的需求,“定制公交”手机APP分为安卓和IOS两个版本。需要乘客注意的是,公交集团“定制公交”APP图标背景为“蓝天白云下一辆红色公交车驶入站台”。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