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网购进村山货进城

田建川 邱明

2014年12月29日02: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进村山货进城

  在淘宝上花39元买6双竹炭鞋垫,在家门口就能取货,不满意还能让代购员帮忙免费退货——42岁的广东阳山县范村村民吴茂清称赞农村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

  在吴茂清的家门口边上,是刚设立不久的范村“农村淘宝店”。在阳山县这个粤北山区贫困县,像范村这样的农村淘宝店还有31个。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今年11月,阿里巴巴将阳山县发展为农村淘宝试点县。

  黄海苑是范村淘宝店的代购员,她已经帮村民网购了300多单生活用品。“毛毛鞋、书包、核桃仁、暖水袋,你看,一单一单我都记着呢。”黄海苑向记者展示着农村淘宝阳山服务中心村级代购清单。

  在阳山的32个农村淘宝店,每个店都配有1名像黄海苑这样的经过培训的年轻代购员,他们能熟练地操作电脑,帮助不会上网的村民选购各种商品,并熟练地用支付宝为村民先行垫付货款。村民网购的“宝贝”会通过当地新成立的配送公司运送到各个农村淘宝店。村民拿到货后,满意的就付钱给代购员,不满意的就由代购员帮忙交到县里的运营中心退货,村民不用支付运费。

  不仅网购生活用品方便了,村民还能把农产品通过淘宝卖到大城市。阳山县供销社主任陈伟坚告诉记者,12月初,范村村民蔡木秤通过范村农村淘宝店卖了1000斤番薯。

  “我们在淘宝上开了专门销售阳山农特产品的专门店,并为阳山的番薯、大米等农特产品打包注册了一个‘阳农’品牌。”陈伟坚说,县里新成立的新农村供销合作社提供农产品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服务,并通过质量检测、标示二维码等方式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不出门番薯是咋卖出去的?”当听到代购员黄海苑说有人要在网上下单购买她的100斤番薯时,49岁的范村村民邓国娣瞪大了眼睛。往年每到冬季,她都会花钱租个电动三轮车,把地里收获的番薯拉到3公里外的县城,在街边摆摊叫卖。

  “要是网上也能卖番薯,我明年就再多种个三五亩。”邓国娣说,网上卖番薯这可是件大好事。

  现挂职阳山县副县长的易法敏是研究电子商务的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他说,农村电子商务将推动农村经济业态转型升级,改变农民传统的生活方式。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