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徐晓海:依法依规公布统计数据 建立预告知制度

2014年12月29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孙博洋) 今日,国家统计局政法司司长徐晓海做客人民网,就《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意见》进行了解读。徐晓海表示,《意见》对统计部门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指导原则和措施,其中要依法依规公布统计数据,而且要建立统计数据的公布预告知制度。

徐晓海介绍到,《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意见》主要是针对当前部门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对部门统计工作提出的要求,提出了具体的、实在的指导原则和措施。它分成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阐述了部门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一些基本的要求。提出了部门要按照规范统一、合理分工、合作共享的要求,加快建设制度完善、方法科学、行为严谨、过程可控、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部门统计调查体系。实际上是提出了对部门进行规范和完善的目标:规范统一、合理分工和合作共享。

第二部分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此名录库的建设是国家统计局会同机构编制,税务、工商、民政、质检等部门联合建立。

第三部分是健全规范统计标准。规范统计标准是最基础的规范,要加快建立科学、统一、完整、适用的统计标准体系,这是统计工作最基本的一项要求。

第四部分主要是规范设立统计调查项目。按照统计法的要求,要进行统计调查,必须先设立统计调查项目,而且统计调查项目要按照一定的程序来进行审批和备案,在这个方面,《意见》里面明确规定设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应该经过一定的程序。还有就是要建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公示制度,公布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一些主要的内容。这是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也使社会公众能够了解政府和部门到底做了哪些调查。

第五部分就是科学组织统计调查。项目实施以后,怎样落实到实处,《意见》明确规定了,必须按照统计调查制度来组织实施统计调查项目。规范部门统计调查活动,如何操作都有一定的规范性要求,此外还要建立部门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这也是这一次给部门统计明确提出来的要求。

第六部分是规范公布统计数据。要依法依规公布统计数据,而且要建立统计数据的公布预告知制度。预告知就是预先告知公众何时公布统计数据。此外,还要规范统计数据公布的内容,这次《意见》里面有明确的规定。

第七部分是推进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在文件里面明确提出了共享的内容和原则,而且还要建立共享的机制。此外,还提出要加快统计信息共享库的建设,各个部门能够共享使用。

第八部分是夯实部门统计基础。主要是从推动部门信息化和人财物管理以及组织化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