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家义: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促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

2014年12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杨曦)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促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好国家审计的作用。

在出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的“2014财经战略年会”并作主旨演讲时,刘家义说,新常态下,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审计工作,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全面提升审计能力。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

刘家义提出,新时期审计面临着“七个更加艰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全面创新、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依法治国的任务更加艰巨。

他强调,要客观看待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既不能以现在制度规矩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制度规矩衡量当前的创新举措。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刑事犯罪以及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要历史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创新举措和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转方式、调机构,有利于提高绩效办大事,有利于防范风险,就要给予支持。

刘家义还提出了下一步的审计重点,包括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深化财政审计;加强民生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的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进责任、廉洁建设责任等;加强投资审计,关注一些重大投资项目的规划布局、资金管理、使用以及投资效益等;大力资源环境审计。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