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4年影响中国经济的法律事件

制度

2014年12月30日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影响中国经济的法律事件

  ■制度

  1月 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全面定调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首提农民承包经营权可抵押担保。

  3月1日 新修《公司法》实施。修改后的《公司法》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

  3月1日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这是第一部地方性金融法规,民间借贷合法化在中国迈出重要一步。

  3月15日 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商业欺诈三倍赔偿,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

  3月15日 最高法《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实施。食品、药品“知假买假”可以获赔,假一罚十,网络平台要担责,明星代言连带担责。

  4月24日 新《环境保护法》通过。被称“史上最严环保法”,增加了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公益诉讼等新的制度。新法2015年1月1日实施。

  6月 《食品安全法》首次大修。草案重点在加大问责机制、建立对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管理方面。

  7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各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7月30日 国务院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8月2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首度审议。

  8月31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法》修正案。这部“规范政府钱袋子”的法律修改后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8月31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发生重特大事故最高可罚2000万元,涉事单位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9月12日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十大案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

  10月 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推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设立专门的层次。此举回应了阿里巴巴、京东等海外上市。

  10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拟取消包括集资诈骗罪在内的9个死刑罪名,死刑罪名的数量将减至46个。

  11月1日 《行政诉讼法》通过25年来第一次大修。最大亮点是扩大了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12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议案。按日计罚、区域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下机动车限行等举措均入法。

  12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专属立法权事项作进一步细化,明确列举了十一项“只能制定法律”的具体事项。“税收基本制度”的列入,被视作贯彻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积极举措。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引发各界关注。

  12月22日 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案件

  4月26日 广东省深圳市斯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以广东省教育厅涉嫌行政垄断,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案成为反行政垄断第一案。

  6月24日 搜狐公司对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提起诉讼,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诉讼。

  7月15日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就中国三一重工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诉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和奥巴马总统案作出判决,罗尔斯公司获胜。

  7月15日 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判处深圳市誉东方投资管理公司两位主要负责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此案成为P2P被判“非法集资”第一案。

  7月28日 国家工商总局对微软多地办公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宣布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内容涉及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因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而造成兼容性、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

  8月7日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维持此前WTO专家组关于中方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有关世贸规则和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裁决。

  8月20日 国家发改委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行政处罚决定。合计罚款12.354亿元,为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8月21日 美国高通公司表示,愿意就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查关注问题作出改进,并努力寻求最终解决方案。根据相关处罚规定,高通可能面临罚款百亿。

  9月19日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马克锐等人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作出判决,葛兰素史克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马克锐等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到三年。

  10月16日 最高人民法院就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二审宣判。持续4年之久的“3Q大战”终于落下帷幕。

  11月14日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佛山照明虚假陈述,向原告900名投资者赔偿5931万元。这是A股近7年最大的股民集体索赔案。

  12月9日 21名养殖户起诉康菲、中海油海上污染损害责任纠纷一案,在天津海事法院正式开庭审理,21位渔民要求赔偿1.48亿元。

  12月20日 广东省高级法院一审宣判,广药王老吉赢得红罐装潢包装权,加多宝公司赔偿广药王老吉1.5亿元费用。

  (金国中 整理)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