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环保局“高度重视”后 中煤集团“环保”发电厂排污依旧

2015年05月20日00: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依然未做防渗处理的灰场(人民网贾兴鹏 摄)

人民网朔州5月20日电 (贾兴鹏)日前,人民财经连续报道了中煤集团旗下的山西朔州市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违规乱排粉煤灰,污染附近村庄及村民的事件。随后,朔州市环保局回复称,“高度重视,立即查处”。

然而,人民财经近日又接到举报称,该电厂还在继续排污,只是由白天排污变成了晚上,粉煤灰排放的场所依然在老址附近。人民财经记者再赴朔州,查看事实真相。

当地环保局称高度重视 承诺整改

2014年11月7日,人民财经记者对山西朔州市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的排污问题进行了调查报道,朔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人民网报道朔州市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粉煤灰污染问题的整改和报道后的调查处理情况》(下称《情况》)表示,中煤集团朔州市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粉煤灰处置倾倒确实存在污染问题。

《情况》称,该公司粉煤灰处置过程中,超期超库容量处置、防扬尘措施不到位,确实存在扬尘污染。去年7月份,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环评等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粉煤灰擅自倾倒在平鲁区白堂乡黑水沟山谷内,未采取相应的防渗和防扬尘措施,造成了环境污染。对此,朔州市环保局已先后两次针对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灰场的扬尘污染问题、违法排放倾倒的问题给予了行政处罚。

《情况》要求该公司“限期三个月内选取新的储灰厂,三个月后不得向现在的储灰厂存放粉煤灰,否则按违法行为处理”;并把该问题作为山西省 “强化《信访条例》实施百日督查”、“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清理”专项活动的重点案件进行督办。

“环保”发电厂仍在排污

整改承诺半年多以来,效果到底如何?近日,人民财经又接到举报称,中煤集团“环保”发电厂依然在继续排污。

对此,人民财经在朔州调查发现,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黑水沟山谷内,曾报道过倾倒粉煤灰的灰场,已经覆盖上了黄土,但是在距离该灰场不到200米的地方,又有了一个新的灰场,一辆推土机正在作业,将黄土覆盖到刚倒不久的粉煤灰上。记者在现场发现,新灰场依然没有采取防渗和防扬尘的措施,一阵风吹过,粉煤灰又被吹散在空,灰场边缘,也明显见不到防渗的装置。

记者暗访发现,朔州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运送粉煤灰的卡车,也在夜间才行动。几辆大卡车满载着粉煤灰,趁着夜色,直接从电厂拉出来倒在新的灰场。而距离朔州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不到1公里的地方,却是一家专门利用粉煤灰为原料的砖厂。人民财经曾报道,因两家有隙,该砖厂只好舍近求远,从另外一个电厂拉粉煤灰做原料。

据了解,粉煤灰是从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收捕下来的细灰,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粉煤灰具有侵占土地、污染土壤、污染水体、污染大气、危害人类健康等特性。

多次处罚 罚款数额无关痛痒

人民财经致电朔州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广华时,他表示灰场的污染已经处理好了,粉煤灰倒在了其它地方。当记者继续追问,有举报说灰场还在继续排污,姚广华随即表示,他不太清楚情况,得问问下面的负责人。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收到他的回复。

记者又致电朔州市平鲁区环保局局长张万军,对方一直不接听电话,随后记者又发短信,截至发稿,也没有收到当地环保局任何回复。

据了解,对于中煤集团朔州市格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的违法排放问题,朔州市环保局曾给予了多次行政处罚。然而,正如多位村民所言,“每次仅3万元的罚款,对于这样的央企来说,根本无关痛痒。”

相关报道:

《粉煤灰“进村”》

《不堪粉煤灰污染 山西村民举报中煤“环保”发电厂》

《中煤“环保”电厂污染调查:企业“闹别扭” 环保局缄口》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