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经·宏观调控系列报道之一

这一年,“改革”不是夜空的那颗星

创业者亲历改革:新政策助力翻越三道坎

孙阳

2015年08月06日00: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

系列之一:总理上半年四提“盘活存量资金” 如何唤醒“沉睡”财政

系列之二:物价涨幅温和可控 抓住契机加速推进价格改革

    系列之三: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双创”释放“人才红利”潜力

    系列之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激荡中国大地

    系列之五:养老制度改革力度空前 顶层设计方案呼之欲出

赵平(化名)来自江苏一个小山村,童年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村口土坡上看夜空繁星,他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来到大城市北京创业,更不会想到自己成为了新一轮改革浪潮中的“幸运儿”。

1998年,赵平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在一家互联网企业从事市场推广工作,2013年他选择辞职创业,与朋友一起创办了一个本地生活服务类O2O平台,通过打通物流配送和电商运营来抢占新兴产业蓝海。

然而,回忆起创业历程,赵平无奈中透着辛酸。“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这句话我深有体会”,赵平的“痛点”折射出很长一段时间内许可审批和注册登记制度的“弊病”。这一切,在今年终于画上了句号。

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深切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同样,在这次会议中,“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历史概念彻底终结,“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笑谈也在逐步消逝。

今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随着简政放权落到实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金融改革、价格改革等多领域改革也在不断推向纵深、体现实效。赵平坦言,政府的各项改革措施让自己的创业之路平坦了许多。

“办证”不难了 “三证合一”改革破冰

“公司刚注册成立的时候,‘跑断腿’加‘磨破嘴’是我的常态”,赵平向人民财经表示,那时候自己复印了好多份身份证,常常抱着一大袋原件和复印件奔波在办证的路上,“填几百份数据表格,还得托关系求人,没有一个月基本下不来。” 

今年以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139项行政审批项目得到取消和下放,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2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5月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确定,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将工商、质检、税务分别核发证照,改为由工商部门一次性核发营业执照。截至4月底,全国已有29个省份开展了“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目前江苏、湖北等地实施“一证三号”模式,即在营业执照上打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个号码。

前不久,赵平在现有O2O平台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一家企业,专攻农副产品运输和销售,这一次,“办证”不难了。“注册时只需填20多项信息,5个工作日左右就顺利拿到证,从未体验过这种感觉”,赵平的欣喜写在脸上。

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2011年9月至2013年9月,办一家企业平均用时25.59天;而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缩短为14.29天,节省了近一半。如果实现“一证一号”,有望减少到5天,甚至更短。数据背后,以“三证合一”为代表的简政放权措施切实提高了市场主体的准入效率,营造出了公开透明的社会信用体系,改革红利在惠民生的过程中得以释放。

税费不高了 减税降费惠及小微

“没有一个创业者只是想活下来,如何活得好才是企业发展的动能”,创业伊始,赵平常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政府对大企业的爱是真爱,而对小微企业,过去的很多优惠政策未能真正给予小微企业最需要的帮助”,赵平对人民财经表示。

赵平说,税收优惠、项目扶持等一些政策对大企业审批相对宽松,小微企业则卡得很死,创业初期,哪怕是一小笔钱对企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要素成本的价格升高,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又导致产品价格不断走低,类似赵平这样的创业者深感步履维艰。而“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无疑是降低企业经营负担、提升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

去年11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或暂停征收依法合规设立、但属于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通过多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

今年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在前期国家已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从今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助力小微企业尽快成长。

“降低税率”和“减半征税”政策的推出,更是让一大批小微企业重现活力。据统计,2014年小微企业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三大税合计共减免税款612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户数达到246万户,共计减免税额101亿元,优惠政策受益面达90%。

赵平便是“幸运儿”之一,节省的税费让他有充足的资金扩充业务,招揽更多优质的人才和资源,政府对于创业者的关怀更让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融资不贵了 担保链条打造业态

“大多数的创业者起步资金都不多,我也一样,一个想法难以引起投资商的共鸣是常事”,赵平尝试找过一些社会融资平台,但最终都未能成功。“有些是自己的原因,有些则因为这些融资机构都不靠谱”,对赵平来说,融资的主要渠道还是银行,然而融资成本的不断上浮却让他也一度陷入资金周转不开的窘境。

“线上服务刚开始都不盈利,没有现金流根本难以支撑”,赵平甚至想过卖掉自己的产。的确,创业企业初期的规模都较小,基本没有资产和抵押,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

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从扩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方面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直接融资方面,《意见》提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创业投资的规模,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的引导机制;在间接融资方面,将丰富创业贷款担保政策,依法合规地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同时还将从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技术平台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

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

同时,会议提出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国家担保基金、发展聚焦小微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政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盈利要求等五项重大举措,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由政府来承担部分信用风险,打造担保链新生态,无疑将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不再一味地依靠贷款,企业可以通过多重渠道获得长期发展资金,这正是我们创业者最需要的”,赵平一脸兴奋。

的确,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带给了企业活力和机会,更让赵平这样的创业者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切身的实惠。赵平说,以前政府出台的改革政策就像天上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及,“如今我感觉到了政府真切的关怀,走过这一年,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延伸阅读: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