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四大主体缺一不可 资金是“一带一路”构想落地前提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一带一路”构想的落地,资金是前提。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设立为“一带一路”构想提供了资金的重要来源。
2015年08月13日0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贾兴鹏)从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已初具效力,然而应怎样来持续推进其发展?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认为,政府、企业、学者专家(智库)和媒体作为四大主体缺一不可,应联合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也提出,资金融通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把资金融通各项工作做到位,可为其提供重要保障。

  四大主体缺一不可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中央党校“一带一路”重点研究课题组组长赵磊在论坛上表示,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一带一路”有四大主体,它们分别是政府、企业、学者专家(智库)和媒体。

  赵磊进一步解释到,政府包括中央政府、34个省区市政府、300个地级市,企业包括112家央企,众多国有企业。“政府和企业是一带一路的两个轮子”,赵磊认为,以专家学者为代表的智库,给“一带一路”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支撑。媒体用自己的力量,给“一带一路”插上翅膀。

  然而,目前的现状是,四大主体资源分散,无法形成合力。赵磊在论坛上号召,“整合优势资源互补,有思路才有丝路。”

  资金是“一带一路”构想落地前提

  随着国际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入推进,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顺应了我国发展和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等方方面面发展的需求。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一带一路”构想的落地,资金是前提。他认为,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设立为“一带一路”构想提供了资金的重要来源,“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将成为保险资金投向的重要领域,为“一带一路”创新的保险产品也将陆续面市。

  在金融监管方面,周延礼谈到,第十届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的召开,将加强亚洲地区保险监督官之间的交流,有助于进一步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亚洲地区相关政策的互联互通。

  据悉,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还加强了与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联系,积极推动建立了符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保险监管所需的监管政策制定,有助于形成可借鉴的国际统一规则。

  动力机制建设是当务之急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各方面反应很积极,但是国内和国外都有误解,有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反映并不积极。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在于,一个方面我们国家没有说清楚、说明白,另一方面在沟通时国家之间有文化上的差异。

  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都很热闹,但无从下手,曹红辉认为,这其实是动力还不够,因此动力机制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当务之急。

  关于投融资问题,更多项目不是简单的砸钱,更多是通过市场建设、培育,通过开发性金融的手段去推动周边地区的项目实施。曹红辉表示,亚投行是各国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丝路资金动用一部分储备,这远远不够。希望有更多社会资本、国际资本参与,从而把风险分散到各种资本,同时利用各方面力量推动项目的实施。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旨在通过思维碰撞,实现“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使“一带一路”建设赢得可持续发展与尊重,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责编:值班编辑、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