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解读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3】

2015年08月26日03: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解读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

  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

  在央行降息降准的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

  “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趋成熟。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央行此举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商业银行应积极主动应对,加快转型,加强自身资产负债管理、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水平。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方面,商业银行负债端(存款等)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贷款等)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

  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如何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一是继续按现有期限档次公布存款基准利率,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三是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记者刘铮、李延霞、姜琳、王文迪)

  上一页123 上一页123

上一页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