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解读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

2015年08月26日03: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解读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全球瞩目。25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为何在此时打出降息降准“组合拳”?

  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虽然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显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7月份工业增速有所回落等都显示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为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有必要再次降息降准。”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分析指出。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我们到了以降息促使企业财务成本进一步降低、以降准促使金融机构具有更充分的金融资源调配能力、以定向降准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消费的时间窗口。

  央行此次还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专家认为,促进消费是此次定向降准的一大新亮点。

  央行降息降准,向外界发出了鲜明信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经济下行压力需要积极应对,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这个时候,要向国内外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加强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预期,坚定信心。

  “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马骏说,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