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TPP对我国外贸和经济影响几何? 

周素雅

2015年10月09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5日,美国、日本等12 个国家部长在美国亚特兰大宣布基本达成TPP协议。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

TPP比WTO标准更高 涵盖范围更广

TPP,即“环太平洋伙伴计划”(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最早的设想来源于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三国,2003年时称为“太平洋三国更紧密经济伙伴协定”(P3 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期望作为最终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协定(the 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 FTAAP)的一种现实探索。2013 年7 月,日本正式加入谈判,经历12年的发展,形成了目前TPP ,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12个成员国。

从目前12个经济体的TPP 来看,其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11%,GDP约占全球的40%,贸易总量约占全球的1/3,超越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其全部成员都是APEC 成员,但涵盖了发达经济体、中等收入经济体和低收入经济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性质上说,TPP 仍然属于区域自由贸易组织的一种,只是其标准比WTO 更高,涵盖范围比WTO 更广。从过去经验、美国对TPP的雄心和当前态势来看,TPP规则最终可能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规范,其长期影响需要高度重视。

因而,虽未加入TPP谈判,中国官方还是明确回应了对TPP的开放态度。10月6日上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有何影响?对中国短期影响可忽略不计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太平洋地区的重要经贸大国, TPP的出现对中国影响几何?

TPP谈判涵盖全球约四成的经济产出,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据业内人士分析,TPP协议对汽车、乳业、电子、纺织等重要产业影响均甚微。

针对TPP免税优惠对国内企业可能产生的冲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市场竞争就是要优胜劣汰,而且现在设置了长达9年的逐步免税缓冲期限,给了本土企业充分的调整时间,如果有些企业最后仍无法生存,淘汰或重组就是必然选择。

“从短期来看,TPP 的成立对我国的经济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鲁政委表示,首先,TPP 中的绝大多数成员国对我国的经济依赖,要远比我们对他们的经济依赖高得多,而且这种依赖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在呈现着进一步强化态势;其二,在我国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涵盖了TPP 中的多个经济体,即越南(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新加坡(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新西兰、智利、秘鲁、澳大利亚等,在这些自贸协定下,绝大多数商品贸易的进口关税已经很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TPP 所形成贸易转移效应。因此,从短期来看,TPP 的成立对我国的经济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则认为,TPP协议的达成,是被动地给了中国一本修炼手册。他说,TPP协议的达成与实施,会使中国再次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处于相对被动地位。但是,贸易竞争,更确切地说是,国力竞争,永远都是一场没有终点、交相领跑的马拉松赛,暂时失去领跑地位并不可怕。

如何应对?专家建议“化压力为动力”

正如鲁政委所言,尽管短期影响有限, TPP的长期影响却需要高度重视并正视应对之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应对角度来说,中国与TPP 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与其他任何经济体之间的关系都不是与美国关系的完美替代。这是因为:第一,美国具有强大的规则全球化能力,我们预计未来TPP规则将遵循“TPP+TTIP=G7=G20=全球规则”的路径全球化,你可以躲开TPP,但是你最终无法躲开美国规则全球化所形成的包围圈;第二,美国目前是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与其互动所形成的“知识外溢”是“后发优势”所不可或缺的。所以应该严肃认真评估挑战,踏实应对TPP 挑战,例如对标TPP,加快上海等自贸区建设;对标TPP,以“中国+N”模式推进中国版TPP。

王文则建议,中国应当真真切切地落实金融改革,减少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真真切切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中国企业争取更大的贸易空间;真真切切地改革劳动条件,以最高的国际劳工标准要求自己,既提升人权,又保护环境;还应当建立国际贸易服务与咨询体系,更到位地服务于企业走出去。

面对TPP冲击,白明主张“化压力为动力”。他说,从长远来看,TPP免税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良性的推动作用会更大。对国内企业产生的压力,完全可以转化为动力。当年中国入世,也有很多人担心会冲垮国内汽车、家电等产业,但现在去看,中国已是世界家电大国、强国,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