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媒企协作帮招工促就业

人民网携手我爱我家启动首批“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2年05月12日13: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毕业季临近,就业成为高校毕业生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人民网履行党报网站职责使命,发起了“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提供安居、就业、创业、见习、实习等服务,充分发挥企业稳岗拓岗示范带动作用,全方位为毕业生的生活就业保驾护航。

稳就业需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5月11日,人民网正式启动“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与首批发起者——我爱我家共同探索媒企协作新路径。

毕业季遇上“最难就业季”

今年4月7日召开的就业形势座谈会指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还强调,各类就业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信息推送、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各类企业是稳就业的主体,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要达成稳就业的目标,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相较2021年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增加了167万人。有专家认为,今年毕业生增量主要来自于2019年、2020年的两次高职扩招。这也导致了今年就业季当中的学历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还有专家建议,要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的作用,不仅要从吸纳毕业生就业的数量入手,更要抓住毕业生学历中的结构性矛盾,让不同层次的毕业生都能够人尽其才,找到合适的位置。

“护航计划”解万人难题

据了解,在“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中,作为首批共同发起者,我爱我家将提供17247个就业岗位,就业地域涵盖了集团总部所在的北京和各个城市公司,提供了从职能到运营的多种岗位选择。

“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显示,此次招聘人数多,覆盖业务广,人才梯度大。对此,我爱我家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大规模招聘一方面是为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广纳英才,和企业共同成长。”

在活动期间,项目将通过岗位发布、直播招聘、走进校园等活动,在严格遵循防疫政策的前提下,为大学生提供优质就业机会,吸引招聘优质求职毕业生。

实际上,“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关注的不仅仅是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同时推出了安居工程,为毕业生送上我爱我家租房补贴(最高免除三个月租金)、优惠券、大礼包等几类好礼,从就业到居住,帮助毕业生扎根心仪的城市。

职业培训注重“授人以渔”

“以人为本,价值予人”是重要的人才价值观。招聘仅仅是选拔人才的第一步,进入企业,则是进入了又一所帮助毕业生不断成长的大学。

近年来,我爱我家建立了经纪人赋能模型,打造符合企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训体系从经纪人的跨界认知方式、成长型的思维、塑造积极人格、培养过硬的专业能力四个方面育人用人。

上述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体量和服务外沿不断扩大,经纪人需怀抱“空杯”心态,坚持学习,自我更新,才能与行业发展同步;另一方面,房地产经纪业务与社会经济高度相关,一线经纪人需要对多方面的重要信息保持关注,坚持“敏而好学”的文化价值观,才能不断精进业务,做好客户服务。

“目前,各地分公司根据地方特点、各公司根据经纪人成长的不同阶段,都产出了不同的培训内容。”该负责人介绍。

比如,“星途计划”2.0为方便新人学习,用学习地图整合了多重培训体系与课程,让经纪人通过地图的概览,对于自身需要完成的培训任务了然于胸,改变了碎片化的课程设置给新手经纪人带来的困惑,方便了他们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合理安排进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是整个就业生态的重中之重。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为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媒企协作的形式将有助于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