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读中国——

7月份经济运行表现如何? 国家统计局:结构持续优化 韧性不断显现

2022年08月1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杨曦)7月份以来,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表现如何?

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精准控制疫情传播,有效实施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

付凌晖介绍,7月份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特点:

一是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保持恢复态势。从累计看,工业基本平稳,服务业降幅收窄。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外贸增长加快,市场销售的降幅收窄。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比1-6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从当月来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

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持续恢复,稳就业的政策显效,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保持基本稳定。

三是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趋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数字经济增势较好。1-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7%,比上月加快了0.1个百分点。绿色转型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12.7%和33.9%。

四是生产要素保障得到了加强。面对国际能源供给紧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能源保供持续加大,成效不断显现。1-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5%、3.7%和5.4%,均保持较快增长,稳定了国内能源价格。同时,针对疫情的冲击,各地加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保障生产循环畅通,全国物流继续改善。1-7月份,全社会货运量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由降转增,同比增长0.1%。

五是民生保障效果继续显现。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得到保障,相关消费品的销售稳定增长。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4%和7.4%。民生投入继续增加。1-7月份,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8.2%和33%,保持了较快增长。

付凌晖强调,综合来看,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下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做好民生保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杨曦、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暑期客流大幅提升 大兴机场多措并举保障旅客方便快捷出行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乔雪峰)随着暑运客流增长,航班频次加密,为灵活应对暑运期间客流量大幅提升,全面保障旅客抵离交通便利,大兴机场在机场交通运输方面多措并举,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的出行保障。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兴机场外围规划了“五纵两横”的综合交通主干网络,其中包括4条高速公路(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开高速、京台高速)和3条轨道交通(地铁大兴机场线、京雄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除城际铁路联络线外均已通车运行,搭建起了直通北京中心城区,覆盖京津冀的“地上一张网”。…
海南交通部门出台多项举措保障进岛物资运输通畅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在海南省交通专班徐闻前方工作组和广东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一辆辆张贴有“海南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车辆”识别标志的车辆跨海而来,为海南提供物资保障。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进岛鲜活农产品、重要医疗及生活物资过海保通保供工作,从8月8日14时起至8月23日24时,海南对进岛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免除其船舶运费、港口作业包干费、货物港务费以及不超过2名司机的过海客票费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