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價格反彈助漲物價 機構預測11月CPI重回"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蔬菜價格反彈助漲物價 機構預測11月CPI重回"2時代"

2012年11月28日07:3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臨近歲末,消費增速將有所改善,物價也將隨之出現反彈。據市場多家研究機構測算,受蔬菜價格大幅上漲帶動食品類價格總體上漲的影響,1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有望重新站上2%,但CPI停留在低谷的階段尚未過去,低通脹有望延續到明年。

  第一創業証券日前發布物價研究報告指出,相較於10月份,11月份的食品價格漲多跌少,在上漲品種中,蔬菜漲幅將最大,達到5.5%。而據興業銀行的研究報告測算,11月以來蔬菜價格連續三周上漲,平均單周環比漲幅達3.1%。

  上述兩家機構認為,11月CPI同比將上漲2.1%。招商証券的報告表示,近期蔬菜價格大幅上漲主要因為惡劣氣候影響,而11月16日成品油價格下調使得非食品價格漲幅收窄,環比漲幅將隻有0.1%,據此測算11月CPI環比漲幅為0.2%,同比為2.1%。

  10月CPI同比漲幅隻有1.7%,創33個月新低,如果11月CPI如市場預期回漲至2.0%以上,是不是預示著新一輪高通脹即將來臨?

  對此,第一創業分析指出,從食品價格看,生豬存欄量的居高不下將使得豬肉價格反彈動力不足,明年豬肉價格仍難進入上升周期,而2012年房租價格上漲較多,成為非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推動力,明年受公租房大量上市的影響,房租價格很難再出現上漲。

  而瑞銀証券的分析則認為,過去一年通脹放緩主要是由於豬肉周期進入下行階段以及天氣情況較好導致食品價格下跌,不過,新一輪食品周期即將啟動,將推高2013年CPI。此外,一些能源和公用事業價格可能在2013年作出調整,預計2013年通脹率將升至3.5%,並且在夏末見頂。

(來源:北京晨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