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解除 煤炭股有望提前燃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解除 煤炭股有望提前燃燒

2012年12月24日09:57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則電煤價格並軌的消息讓國內煤企和電企開始揣測未來市場變幻,而近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解除發電用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的消息,更讓煤企、電企看到了電煤價格的改變將開始邁出實質性的步伐。

  根據上周五發改委通知的要求,為進一步深化煤炭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根據當前電煤供需形勢和價格變化情況,將解除自2012年1月1日起實施的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即從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對合同電煤價格漲幅和市場交易電煤最高限價的有關規定,電煤由供需雙方自主協商定價。此外,解除對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后,將進一步加強煤炭價格監測工作,切實加強電煤市場監管。

  記者了解到,盡管由於北方大幅度降溫,一度幫助煤炭價格上揚,並且引來A股市場對煤炭股的追捧,如國投新集(601918)、恆源煤電(600971)等都迎來了一輪短暫的上漲。但事實上,最新的相關價格指數顯示,煤炭價格依然延續了下降的走勢,較上期下降3元/噸。今年以來,受經濟增速趨緩的影響,用電量並未達到理想狀態,勢必電煤價格也一直處於疲弱的狀態。“現在電煤價格由於受市場影響的原因,價格相對較低,因此目前煤電並軌的壓力也並不大。甚至能夠根據市場價格來採購電煤,對於電企來說,目前是比較有利的。”省內一火電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電煤由供需雙方自主協商定價,關鍵還看未來怎麼走。市場煤容易做到,但是一旦電煤價格上漲了,計劃電卻跟不上變化,作為電企又將如何應對。因此,煤電並軌的關鍵還是未來將如何推動電的市場化。

  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當前正是煤企、電企簽訂明年電煤合同的關鍵時間,相關部門解除價格干預,煤企電企之間的價格博弈將更加劇烈。盡管在短期內煤炭企業未能佔得優勢,但就長期而言,煤炭屬於不可再生資源,隨著經濟的回暖,其價格勢必隨之上升,煤炭股有望提前入春。(記者 舒元臻)

(來源:長沙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