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總部搬遷未必順心 梁穩根會否反咬北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三一重工總部搬遷未必順心 梁穩根會否反咬北京?

2012年12月25日09: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11月21日,三一集團創始人梁穩根在內部早餐會上首次透露“總部擬遷往北京”的決定。搬遷之舉將涉及30多名副總裁及以上的高管和職能總部1000多名員工。據媒體報道,三一重工一位高管將公司上述決定解讀為“出於國際化的需要”。但根據媒體多方了解到的情況,搬遷背后或另有隱情。

  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

  三一重工的“憤懣”從何而來?

  盡管三一重工高管將總部遷京的決定解讀為“出於國際化的需要”。但媒體披露的“一位曾在三一集團工作多年的前員工‘在國外能告奧巴馬,在長沙隻能當(受氣)小媳婦’”的怨氣還是暴露了三一重工遷京的真實心態——與當地政府在三一與其兄弟企業的長期“內斗”中“不作為”有關。

  三一重工近年來屢屢出現公關危機事件,“行賄門”和“間諜門”等事件讓三一重工的企業形象受損。三一和中聯重科的行業內斗也是公開的秘密,媒體亦有爆料稱,“最近兩年隨著工程機械行業整體趨淡,無論在銷售策略,還是企業形象方面,雙方的爭斗都有升級之勢。而在此過程中,當地政府鮮有公開充當‘和事佬’的時候。”

  通過釋放總部遷京信號,對湖南省和長沙市兩級政府的不滿情緒溢於言表,三一集團的“出走”,目的就是為了讓作為工程機械重鎮的長沙感到失落。

  然而,面對喊了多年的“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的口號,三一重工不檢討自己的言行,而將過錯歸咎於當地政府的做法讓人覺得有些小家子氣,“行賄門”和“間諜門”與當地政府毫無關聯,企業間的競爭也不應該由地方政府插手出面解決,與同行搞不好關系,也當地政府也難以維持良好的關系,不具備良好的談判技巧,期待通過“總部遷京”的方式反咬一口,認為是“湖南地方政府的不支持”自己是“受氣小媳婦”而離家出走,達到混淆視聽,轉移“間諜門”的壓力,不能不說也是一步“好棋”。

  人挪活,樹挪死。

  遷京后倘若不順,梁穩根會否再反咬北京一口?

  孟母三遷,為得是尋求好環境。三一重工兩次遷動,卻上演悲情,逃難而來。1992年,三一集團第一次搬遷,將總部從湖南漣源遷往長沙﹔20年后,它再次搬遷,將總部遷往北京。

  三一“總部遷京”將自己擺在“受害者”的悲情角色上,湖南地方政府“不留爺,自有留爺之處”,中國經濟網評論員胡乃軍在談到“三一搬遷”時曾表示,“三一集團的情況和英國匯豐銀行的商業案例很類似,所以三一集團的搬遷舉措很可能是借此向當地政府釋放挽留信號。”湖南省副省長韓永文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現在還在做工作,希望三一重工繼續留在湖南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三一集團在公告中反復強調“總部搬遷與湖南省投資環境沒有任何關聯”,並將泵送事業部、汽車起重機等業務部門留在湖南,僅搬遷少數部門和人員,以使三一在湖南的產值、稅收和就業不受影響。此地無銀三百兩,三一重工在“總部遷京”一事上處處精心設計可見一斑。

  一個企業因自身關系丑聞纏身,想要靠總部搬遷而達到危機公關的多重目的是可以理解的,“樹挪死,人挪活”。但問題隨之而來,經過十多年的苦心經營,三一集團在湖南本地已經獲得了最大化發展資源,當地政府的寬厚竟然成為梁穩根反咬一口的緣由。

  梁穩根自己也曾媒體說過,“在對手那裡,三一除了販毒、賣淫幾乎壞事都做絕了。”諸如“資金鏈斷裂”、“攜款潛逃”、“關聯交易非法謀利”、“企業涉黑”、“侵佔土地”、“偷稅漏稅”、“公開行賄”、“偷竊技術”等等不絕於耳,甚至有人攻擊稱三一重工早已病入膏肓,時日無多。三一重工如此樹敵之巨之多,在中國企業中鮮有二例,即便空穴來風,子虛烏有,湖南地方政府也沒有因此讓三一重工關門大吉,還極盡挽留,三一重工的反應卻是離湘赴京讓人難以理解。

  不難設想,一旦三一遷京后並不順利,特別是在國際工程機械行業普遍陷入周期性低迷的情況下,依照梁穩根的個性,總會為自己的決定找出一個埋單的人,到時會不會反咬北京一口,北京政府又背負怎樣的罵名呢?(高得興)

(來源:中國經濟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