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年底大發紅包 放行73個重大投資項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發改委年底大發紅包 放行73個重大投資項目

2012年12月25日08:2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年底將至,掌管重大項目審批的國家發改委 ,又開始忙碌起來了。

  記者12月20日在發改委傳達室門前看到,隔不了多久,就有地方官員前來領取進門的“條子”,但當記者試圖了解更詳細的一些情況時,他們均明確表示避談工作,隻稱會見朋友或取材料。

  一位地方官員則承認,這次來的確是為了提交項目補充手續,至於具體什麼項目,該官員僅說:“如果想了解更多項目的進展信息,還請參閱官網。”對此,記者致電發改委投資司得到的回應是:“不便接受採訪。”

  不說不等於不做。

  事實上,僅在12月19日、20日兩天,發改委公布的審核項目就多達18個,在此前20天內,更是有73個重大項目被放行。

  “明年將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 18日在部署明年工作時透露,2013年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投向保障房和城鎮基礎設施、三農、社會事業和社會管理、節能減排和生態環保、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及欠發達地區等領域。

  發改委投資所研究員張漢亞分析稱,2013年投資增長將超過2012年,達到24%左右。

  12月密集公布項目

  記者梳理發改委官方網站信息發現,12月前20天時間內,發改委先后6次公布審批和獲准的重大項目共計73個,平均每天在3到4個左右,其中17日就有18個之多,項目涉及軌道、風電、電網、輸變電等重點基建工程,大多分布於中西部。

  發改委官方網站20日發布的項目審批結果顯示,審批與核准的有4個風電項目,總投資額達571.97億元﹔另外,還公布了4個其它項目。

  19日公布10個項目當天,發改委下屬的能源局網站還發布通知稱,擬核准第二批三類風電項目計劃,“能源局同意將前期工作准備充分、電網接入條件落實的項目列入十二五第二批擬核准風電項目計劃,共計1492萬千瓦。另外,同意安排分散式接入風電項目83.7萬千瓦、風電並網示范項目100萬千瓦。”

  幾乎是同時,發改委發布消息稱,2012年西部大開發新開工22項重點工程,投資5778億元﹔2000-2012年,西部大開發已累計新開工重點工程187項,投資總規模3.68萬億元。

  17日發布的審批項目共計18個,這是繼10日公布8個輸變電項目之后,再次發布電網審核項目,而之前的12月3日還公布了6個輸變電工程項目,涉及陝西、安徽、山東、福建、湖南、河北等省份。

  記者發現,12月進入批復基建項目的密集公布期,而能源類項目名副其實地成為了基建投資的重頭戲。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宛學智認為:“當前,經濟形勢仍不穩定,發改委試圖上馬基建項目,帶動新一輪的投資,為經濟復蘇鋪路。”

  2013年投資仍為主角

  張平在18日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稱,穩投資就是穩增長。此次會議,發改委明確指出了2013年中央投資的結構和方向。

  張漢亞表示,此次中央對於投資在經濟增長中透露出更積極的改革信號,尤其強調投資效益。從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看,中央投資安排將繼續側重基礎設施,包括“鐵公基”項目,民生包括醫療衛生、公共設施等方面。2013年的投資安排,無論在規模還是結構上,發改委更關注與資源相配及不同地區發展的需要。

  從已經出台的部分投資安排來看,2013年城軌項目的投資有望繼續肩挑重任。國家發改委運輸所近日完成的一份報告稱,2012年獲批的軌道項目共計14條段,裡程419.69公裡、車站308座,批准投資共計2650.19億元﹔2013年城軌投資規模在2800億元左右。

  記者採訪了解到的數據印証了這一投資規模,明年鐵路計劃固定資產投資總規模將略有增長,但不會超過7000億元,具體數據會在即將召開的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公布。

  另外,在對待“三農”問題上,發改委不僅僅將其列為明年投資的重點,還表示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繼續落實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加大對農業的基礎投入,進一步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促進農民轉移就業和持續增收。”張平表示。

  地方項目紛紛上馬

  未等到明年,各地為了保增長,重大項目就已經紛紛啟動。

  據貴州發布的《貴州省生態文化旅游發展規劃》顯示,各地已上報2382個投資項目,投資總額3萬億元左右,提出10個國家級重大項目,其他的省市級項目也不少。

  陝西出台的十條穩定增長的意見稱:“要盡快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河北的曹妃甸新區建設更是如火如荼,千萬噸級煉油項目、首鋼二期工程、華潤100萬千瓦機組、大型海水淡化等等項目正在全面推進。曹妃甸新區管委會一位人士証實:“目前,曹妃甸新區的計劃投資規模已達2467.1億元。”

  實際上,全國幾乎每個地方都在為上項目而忙碌著。“各地面對經濟下滑,拿出的應對措施還是投資。”著名區域經濟學家琳凌認為,發展不夠的根本原因還是投資不夠、項目不夠。

  “擴內需、穩增長,目前離不開投資。”發改委宏觀研究院原副院長劉福垣指出,我國依靠投資來拉動經濟的路子,短期難以改變,但十八大后的投資會更注重質量。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