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創新大會5月召開 中証協廣集行業發展建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券商創新大會5月召開 中証協廣集行業發展建議

王曉宇

中國証券業協會於日前向各家券商下發通知,將於2013年5月召開“証券行業創新發展論壇”。全牌照競爭下,預計大型創新類券商更為受益,小型區域性券商創新業務難以彌補傳統業務下滑,而券商股表現也將相應分化。
2013年01月20日09:10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業協會於日前向各家券商下發通知,將於2013年5月召開“証券行業創新發展論壇”。業內人士指出,2012年是券商創新元年,通過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搭建。而新一屆的創新大會將出台更多深入支持券商創新的措施並進一步夯實証券行業的創新基石。

  中証協還在通知中向各大中小型券商征集關於証券業創新發展的思路與建議,且征集方並不局限於証券,銀行、信托等相關人員均可參與其中。據悉,多數券商很快就提交了回復並在投行、場外市場、結算等多項領域提出了建議。

  例如,滬上券商高層人士指出,“目前,全行業處於‘有了槍但沒子彈’的階段。希望未來能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這樣創新才具有更多的技術支撐。同時,現階段創新產品的大部分風險仍由証券公司承擔,在未來金融工具日益豐富后,券商才能通過工具組合分散風險。”

  這一觀點也得到業界普遍認可。上海一位行業相關人士提出,目前債券衍生品種依然偏少。希望未來能在風險整體把控的前提下,允許証券公司基於現貨品種設計CDO、CDS等衍生品,這些產品也有助於銀行完成資產出表,化解國內金融體系風險等。

  北京某中型券商希望從以下三方面支持投資銀行並購業務:一是放開資產並購和重組的價格管制,讓市場來決定價格﹔其次是為並購提供多樣化的融資手段和支付手段,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其三,支持並購業務收費模式多元化,提高現有並購業務質量。

  此外,南方的一家券商還希望監管層能更進一步支持跨境業務發展,如支持境內券商為境內企業跨境上市、並購重組提供中介服務,允許券商通過協議方式逐步把境內、境外市場聯通起來。

  長江証券分析師表示,自2012年創新大會召開並提出11條推進行業創新的舉措以來,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主體結構基本搭建成功,形成了以主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股權交易市場、券商櫃台交易市場層次為主的完整體系。預計2013年的會上將形成一些與創新業務相關的配套實施辦法。

  而從近期發布業績預告的券商上市公司經營情況看,創新效果初顯。宏源、廣發、興業、東北等多家券商預喜。以宏源証券為例。公司預計2012年實現淨利潤8.7億元,同比增長34.71%。公司稱,面對2012年証券市場疲軟低迷態勢,公司通過加快業務轉型、加大業務創新投入等舉措實現收入增長和結構優化。

  中信証券券業分析師潘洪文預計,2013年將是券商加速分化的開端。全牌照競爭下,預計大型創新類券商更為受益,小型區域性券商創新業務難以彌補傳統業務下滑,而券商股表現也將相應分化。

(責任編輯:王靜、李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