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房價環比漲幅擴大 后市上漲預期仍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70城房價環比漲幅擴大 后市上漲預期仍強

每日經濟新聞

2013年01月21日08:13        手機看新聞

  1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2年12月房價數據,顯示在70個大中城市中,54個城市新房 (不含保障房)價格環比上漲,8個城市下降,8個城市持平。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46個,下降的15個,持平的9個。環比上漲的城市中,漲幅均未超過1.2%。

  根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2012年12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環比指數為100.34,環比上升0.08個百分點。其中環比上漲城市較上月增加1個。

  去年12月,一線城市房價漲幅繼續高於二、三線城市。從環比上漲城市前10位排序來看,廣州、深圳、北京已連續兩個月位居前列,12月環比漲幅均超過1%,其中廣州為1.2%,北京1%,深圳1.1%。12月房價環比下降的城市縮減到8個,且均為二、三線城市。其中石家庄下跌0.3%,跌幅最大。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報告顯示,12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綜合指數分別為101、100.35、100.25,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比上月上漲1%、0.35%及0.25%,相比11月份環比漲幅均有所擴大。

  12月,90平方米以下小戶型、90~144平方米的中戶型以及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戶型價格環比綜合指數分別為100.40、100.35、100.27。這意味著相比11月份,三類戶型住宅的價格分別上漲了0.40%、0.35%和0.27%。

  易居報告稱,由於小戶型漲幅再次領先其他戶型,這顯示出在樓市持續回暖的背景下,部分剛需已開始積極入市。

  鏈家市場研究部張旭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2012年以來房價的走勢上看,下半年全國平均房價開始上漲,且漲幅呈擴大態勢。無論從購房需求的持續進入,還是買賣雙方均看漲后市的心態來看,下半年來市場環境扭轉。在沒有政策進一步打壓的情況下,這種趨勢仍會延續。

  “2013年房價整體走勢繼續看漲。分城市來看,由於近兩年一、二線中心城市受樓市調控的影響較大,房價漲幅有所壓制,一旦市場回暖,將有可能出現強烈的補漲效應,近兩個月一線城市房價的加速上漲對此已有所體現。”易居報告認為,2013年樓市調控政策有可能進一步升級,否則將難以控制一線城市和少數二線城市的房價漲幅。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近期來看,控制市場預期的各項措施將會密集出台,1月初國土資源部樹立“地王”標准便是其中一例﹔從中長期來看,政策出台的方向趨向於通過行政、市場化手段增加市場供應,通過土地、稅收等制度的改革構建調控的長效機制。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